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马来人为何不支持共产党?


马来人为何不支持共产党?


提及馬來亞共產黨(馬共)失敗的原因,人們都說是因為馬共難獲得馬來人的支持;而馬來人不支持的原因,許多人都說是因為馬來人皆為虔誠的回教徒;而共產主義是無神論,不信鬼神,所以馬來人不能接受共產主義,不參與共產黨。當然,少數參與的馬來人自不在話下。這一論點,也獲得馬共方面的認同。在他們出版的書籍裡均見到這個說法。
說馬來人不支持馬共,因此導致它的失敗,這是事實!說共產主義是無神論,信仰回教的馬來同胞因此不能接受它,也是事實!不過,這卻非唯一的因素,另一個因素則為受到日本及英國人的離間與破壞。
在邱依虹編《生命如河流:新、馬、泰16位女性的生命故事》一書中,日本大學教授山口守(Yamaguchi Mamoru)在其序〈記憶與言語Chronology〉提到日本佔領馬來亞時,日軍于1943年拍攝電影《馬來之虎》,主人公谷豐于1911年生于日本,一歲隨雙親移居馬來亞,是旅居馬來亞的日本人,1932年因為妹妹被華人殺害,為了報復而盜竊,未幾接受日本特務機關的指示開始從事反英反華活動,他後來信仰回教,穿著馬來服裝,並被傳奇化為與富裕的華人和英人斗爭,扶助貧苦馬來人的英雄。他為日軍利用于自己的侵略和統治服務,煽動馬來人的反英反華情 緒。
日寇一再煽動馬來同胞的反華情緒,為戰後種下華巫(馬來)沖突的禍根。戰後全馬多個地方爆發種族大械斗,死傷慘重,都是日寇播下的禍!
我 雖沒看過該部戲,但可以想像影片中的華人,一定被丑化為唯利是圖的反派人物,為馬來同胞所痛恨。即使到了今天,偶爾還會從馬來朋友的口中聽到類似的言論, 一些馬來朋友曾向我說,以前的華人都是為了賺錢寄回中國,對本邦毫無貢獻!在戰後的馬來文學作品中,也出現醜化華人的描述,或給華人套上不雅的稱號。可見 影響之大!
我不認同上述之說,其實華人除了賺錢,在經政文藝史俗技等方面,都有作出貢獻與交流。
山口守教授在序中也表示,馬共乃是華人政黨,是難以變成多民族國家馬來亞的政黨的。
其實馬來人不支持馬共,離不開日軍的破壞。日軍為了抑制華人的抗日活動,唯有拉攏馬來人,欺騙他們答應給予獨立,宣傳馬共是華人政黨,而華人與洋人一樣可 惡,貪婪及搜刮馬來亞的財物,欺負馬來人。又說馬共受到中國共產黨的支配,如果支持馬共,將來馬來亞會成為中國的領土。陳平《我方的歷史》說︰“一直以來 都有一個威脅論流傳說,如果馬來亞參與印度尼西亞的計劃遭到反對的話,日本將把馬來亞交給中國成為其領土之一”可見日軍常用這一招恐嚇馬來人使其就範,馬 來同胞當然不願意馬來亞成為中國的領土。最後日本當然也沒給馬來亞獨立,反而取締爭取獨立的馬來組織。
日本投降,英國殖民地政府回到馬來亞。1948年馬共又武裝造反,英政府同樣使出這一招,說馬共受到中共的控制。陳平《我方的歷史》稱︰“(英政府)仍然積極地散播假消息,說中國共產黨操縱、支持,甚至控制馬來亞共產黨……如果馬來亞共產黨自1948年以來就直接得到莫斯科及北京在武器、配備、經費及政治方向方面的援助,為何其武器斗爭竟在10年後仍處于如此混亂不堪的境地?英國精心策劃的宣傳,把我們描繪成外國勢力的傀儡,的確異常有效……”。馬共是反抗殖民主義的本邦政治組織,不把它誣蔑抹黑,又如何能使馬來人厭惡?又如何有借口鎮壓之?馬來同胞當然不願支持受到中共控制的馬共!
日本與英國政府是執政者,宣傳機關由他們操縱,馬共處處挨打,連反駁的能力也不具備,當然得走向失敗的方向了。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文:李永球。(2005.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