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这些马来话源自闽南语


这些马来话源自闽南语


    马来语中有许多外来语,属于中文的绝大部分从闽南话(东南亚称为福建话)借来,这些闽南借词的意思虽然大家都明白。但是还有几个晦涩不明的词,令人不解其义,甚至被以为乃马来词汇或误解其义。这里对它们作简单的探讨,野人献曝旨在抛砖引玉。
        Samseng(俗写三星,实为三牲):指流氓、恶棍、歹徒、无赖、私会党徒。  
        Samseng
即闽南话的“三牲”(sāmsīng)。旧时祭祀或敬神用的供品,有大三牲、小三牲之分,大三牲指牛、羊、猪;小三牲指鸡、鸭、鱼。(《普通话闽南方言词典》页668)三牲是闽南人祭祀或敬神用的供品,通常摆在前面。         闽南语中的“三牲头” sāmsīngtáo、“做三牲”zuèsāmsīng则含贬义,比喻冲在前边带头干。(《普通话闽南方言词典》页135)。三牲本为摆在前端祭神的供品,后被用于形容歹徒带头干坏事。传到我国,则演变成指流氓、歹徒、无赖、私会党徒等。如“三牲囝”(歹徒)“三牲头”(歹徒领袖)。    
        Tongkang(俗写舯舡,实为唐舡):大平底船,驳船。
        Tongkang
即闽南语的“唐舡” 。唐舡是华侨对中国商舶的俗称,讹作艟舡。(《世界华侨华人词典》页666)在我国则被讹写为“舯舡” 
    唐舡的闽南方言拼音是dónggāngdóng是唐的文读音,gāng是工的白读音。《普通话闽南方言词典》的舡字读cuán,那是厦门音,至于gāng可能为漳州音或古语音。
    闽南语保存了许多中古音,例如“江”,从水,工声。闽南话至今还读工声“gāng”。舡读gāng,在今日我国马六甲的闽南王爷信仰中,还可听到“送王舡”sàng´ónggāng
    从文献中了解到,福建人在明清期间,大量移居东南亚之印尼、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泰南、菲律宾等地。当时的风气总把船称为“舡” ,诸如宝舡(郑和之船)、番舡(外国船)、三板舡(舢舨船)、大舡、小舡等。(《西洋番国志》页57)对于中国船,当时就称为“唐舡” 
    除了tongkang,马来语的sampan,亦是借自闽南话的舢舨sānbăn
        Nyonya(俗写娘惹,实为娘囝):太太、夫人。
    杨贵谊、陈妙华编《马来语大司典》将它列为马来词。周南京主编《世界华侨华人词典》指出,此词源出闽南话“娘囝”,意即妇女。
    娘囝(即娘子),用于尊称青年或中年妇女。(《普通话闽南方言词典》页567)漳州音闽南方言拼为lniáogniă,泉州音则为lniúgniănyonya即借自漳州音而来,后来回传福建社会而成“娘惹”一词。类似的闽南→马来→闽南,出口又反入口的词汇倒有几个。
    例如:“食力”ziáh lát(表示情况厉害或严重),出口成马来词汇celaka,反入口则变成“舌力甲”之词。
        Cincai(凊采或衬采):随便。
    约于1996,前首相敦马哈迪曾批评我国劳工的工作态度“cincai-cincai”(随随便便),使到“凊采”一夜之间“成名”。《普通话闽南方言词典》(页746)对凊采cincai的解释与随便相同,即1、不在范围、数量等方面加限制。2、怎么方便就怎么做,不多考虑。3、任凭;无论。《台湾语典》(页90)对“衬采”一词之由来,指出为“请裁”之转音。
        Gualu(我、汝):即闽南话的我gguá(代词,称自己)、汝(漳州音,代词,称对方)。
    由于马来语的自称代词aku(代词,称自己),宜用在挚友之间或父母对子女、长辈对幼辈。称对方的代词engkau(代词,称对方),则用以称呼地位较低的人。(《马来语大词典》页417760)致使人们误以为gualu亦同样包含此义,所以《马来语大词典》就将这两个词列为粗话。
    事实上,这是舛误之事。人称代词在闽南语中绝无类似的词法。所以,gualu并非粗话,以此对长辈交谈并无不妥。
    闽南语系里,唯独海南话有类似的词法。长辈对小辈的自称代词用“我”,小辈对长辈的自称代词为“侬”。“我”是粗俗话,对长辈自称“我”是没礼貌的。
        Kucai(被误写作古仔):韭菜。
    韭菜是一种可食用的植物,华人喜用来炒粿条、煎蛋、清炒等等。马来同胞从福建人处学会吃韭菜,并借用闽南话的韭菜音译为kucai
    本邦地名叫Kucai的,中文往往将之误写为“古仔” 。如Jalan Kucai讹作“古仔路” Kampung Kucai讹为“甘榜古仔” ……。原来,这是粤语音译的缘故。人们不知道马来话的kucai,其实是个闽南借词,就是闽南话的“韭菜” 。连取名为“韭菜”的福建人,却经常被误写为“古菜” 
        Kucai
既然是闽南话的韭菜,我们应该给它还原,别再误作“古仔” 
《星洲日报·星云》199798日。
修订于
20068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