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牽藏的儀式與意義

牽藏的儀式與意義

1.小女孩正為已故親人牽藏──旋轉紙藏。(圖:李永球)
2.家屬在藏下“卜杯”,獲得聖杯後,方可上升一層。(圖:李永球)
親屬以紅色水澆連招樹,掏干血池的血水,親人方可上來。(圖:李永球)
今日要談的是“牽藏”儀式的程序,讓大家了解我們的牽藏民俗。首先,先看一看中台的牽儀式是怎樣的?
劉還月著《台灣民俗田野行入門》:“牽藏法會先由道士主持超渡儀式,儀式結束後亡逝者的家屬必須一一牽動著血(車藏) 繞圈子,相傳如此便可脫離地獄苦海,一般人雖不牽引血(車藏) ,但若在(車藏)下鑽過,傳可逢凶化吉事事如意。”劉浩然著《閩南僑方風情錄》:“僧道作法超度亡魂……甩席作法,牽動紙‘車 ’旋轉,上下抖動,孝眷手扶紙車 ,隨紙車 旋轉哀啼,並一手執掃帚邊掃地……意在使亡魂從地獄牽引出來,經過輪回超度,然後上升至天界。”
上提的牽藏習俗分“私藏”與“公藏”,前者由親屬扶動旋轉,後者則任由公眾人士牽動。下面是我在太平鳳山寺每年農曆七月舉辦的普渡法會所記錄的牽藏儀式程序。
該法會是供人們超渡自己的已故親人,因為是集體超渡,所以現場所牽的藏就有多個,不過其中一個是“總藏”(公藏),大家都可去扶動旋轉,這可使無主孤魂得渡脫離苦海。
牽藏是在晚上,每戶的親屬守住自己已故親人的藏旁,代表著已故親人的“替身”(線偶)置于藏的最低層。在和尚的念經下,他們旋轉藏及卜杯,獲得“聖杯”後,替身才可升到第二層,直到完成全部七層。和尚們在他們升層時,就以手鐘的銅鈷頭戳破藏的內重。最後是折斷藏上的小鬼偶。
當完成後,替身就被取下置入小紙船(紅船為血藏,青船為水藏);並在藏下繞圈子。最後帶替身步上小紙梯,表示已被超渡出血池(或水池、火池),脫離地獄苦海。
至于香蕉樹(或連招樹),要常澆以紅色水(將紅色水全掏盡澆樹),象征浸血池的亡魂,身上的血會被樹吸干,血池的血全掏盡,他們才得上來。香蕉樹是用來“勸解”生產而死的女魂,俗語云“香蕉為子亡”。當香蕉開花結果後即死了,所以生產而死就如香蕉樹的生命一樣,應該看開,不須悲傷。還有木履及死者穿過的衣服,是供亡魂脫離苦海後穿用,毛巾及牙刷供他洗浴用。活雞(用于血藏)是帶亡魂上來(一說啄取身上的髒血),活鴨(水藏)則是載浸水池的亡魂上來。紙糊的紅鴉與黑鴉,專啄取亡魂身上的水蛭(一說啄髒血)。嘩!可見本邦的牽藏習俗與中台略有不同,物品多,儀式也繁雜,而且設想周到,處處為亡魂著想,每件物品俱含有其意義!
幾年前,在鳳山寺為牽藏作田野調查時,遇見一位母親為車禍去世的兒子牽藏(由死者妹妹代勞),現場有十餘個藏在進行,人家的藏已卜得聖杯而一一升層,有的甚至完成一切了。可是此位亡魂的藏卻連第二層也升不上。其母愛子心切,擔憂其子永浸血池不得超生,一時悲從中來而放聲大哭,急喚其子名字,叫他趕緊上來。這真是怪!經她一哭奇跡出現,馬上頻頻獲得聖杯而順利完成。可能是愛感動天地神明吧!我在旁目睹,鼻頭也為之一酸,雙眼濕潤卻不敢讓淚水流出!
或許人們認為牽藏是迷信,是陋俗!難道真的有血池地獄?難道經過牽藏就能將亡魂超渡升天?對我來說,我看到牽藏是父母對子女的愛,也是子女對父母的孝,更是人們對無主孤魂的博愛(總藏),它蘊蓄著中華文化的孝道與仁愛。不知諸位是否以為然?
經常搞古跡導覽,向大家介紹我們的古建築與歷史。或許將來應該主辦“民俗導覽團”,帶領大家去認識我們的民俗文化。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圖文:李永球.(07/08/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