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李永球的《田野行脚》

李永球的《田野行脚》

本人十分喜歡閱讀李永球在《星洲廣場》的專欄《田野行腳》。在他的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出李君是一個真正對文化有研究的知識份子,李君用文字來挽救我們漸漸被邊緣的文化,實在是精神可嘉!
我對喪禮很感興趣,尤其是傳統的華族喪禮,因為華族的喪禮本來就是我們文化中的“禮”。我與李君有同感,華族的傳統喪禮,在被簡化後,很多很美的,很有意義的,沿襲幾千年傳統歷史的禮節,漸漸被去除。
我並不是針對任何宗教,而身為一個黃帝的後代,我有那個責任保護我們的文化及傳統。月前,我的舅母車禍身亡,當我們正籌備她的喪禮時,一位與他相識的新派佛友,大力阻止我們燒金銀紙,更叫我們不要焚燒靈屋及紙扎品,最後在家人的堅持下,她才不再“多管閒事”。上個星期,我的祖母去世,高齡90歲,6代同堂,喪禮是依據傳統禮俗進行,但卻請來馬六甲青雲亭老法師前來誦經,同樣是佛教,他們卻可以焚燒冥紙,每念完一場,就燒一次紙,傳統佛教的包容性超越了新佛教。
燒紙是華族流傳千年的文化,它象徵一種儀式,一種禮節。焚燒靈屋紙扎品,是希望死著在另一個世界也能過著舒適的生活。這不是迷信,這是一種精神。生死都要過得好。我們不能說燒冥紙是一種浪費,一種愚昧。傳統喪禮的喧鬧及鋪張,不是一種炫耀。我們中華人士就是禮儀之人。喪禮的每一個環節,都包含了不同的意義。與其說華人傳統喪禮鋪張浪費,何不說我們華族的喪禮是延續傳統,宣揚禮儀呢?我們華族應該因擁有獨特的喪禮感到驕傲,感到榮幸,而不是去醜化自己的文化,污蔑自己的傳統。
華族的禮俗與文化和佛教的禮儀,基督的信仰都是不同的東西。我們華族的文化與佛教及其他宗教是沒有衝突的,但偏偏部份華人信奉了宗教,最後連本身的文化也不認同了。我們擁有信仰不表示我們要遺棄本身的文化!
我的資歷,知識尚淺,不夠資格像永球兄那樣理直氣壯為自己的傳統文化怒吼。我們應該支持李君的《田野行腳》,也希望他日李君的文章可以編成教科書,喚醒容易迷失方向,容易忘本的華人。
(作者是馬六甲孔教會秘書) (星洲日報/溝通平台‧讀者:廖明安‧2006/0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