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南洋侨胞回国慰劳团的纪念品

南洋侨胞回国慰劳团的纪念品

林涞福与两幅“南洋侨胞回国慰劳团‘的纪念品。(圗:李永球)
纪念品落款文字。(圗:李永球)
纪念品落款文字。(圗:李永球)
1940年,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籌賑會),組織了“南洋僑胞回國慰勞團”到中國了解抗日戰爭的詳情,該團獲得有關當局贈送的紀念品,目前由林淶福先生保存下來了。
林淶福(55歲),太平人士,這批紀念品乃其祖父林文定的遺物,皆為刺繡品,原有四件,即龍、虎、獅、鳥,而今僅存獅和鳥二圖,余圖毀壞不存。
二圖均有落款,上款:“南洋僑胞回國慰勞團惠存”,下款即贈送者:“川滇鐵路公司總經理沈昌、交通部滇緬鐵路工程局局長杜鎮遠、交通部敘昆鐵路工程局局長薩福均、交通部滇緬公路運輸管理局局長譚伯英、交通部川滇公路管理處處長馬軼群”。獅圖猶有“二九、四、一”的字樣,即為1940年4月1日。此外,尚有名家題字。
林文定當年自中國安溪縣南來,于檳城從商,經營火炭、酒及輪船運輸業,擁有16艘輪船運行中國及南洋各地。元配與3名兒子、女兒等居于中國鄉下。在檳城另娶李于為妻,育有秀容及天賜1女1男。
文定熱心于籌賑會活動,1940年南洋籌賑會主席陳嘉庚號召各國籌賑會代表赴中國慰勞,文定以檳城代表身分參加,回國慰勞團所到之處受到歡迎,有關當局贈送的紀念品就由他收藏保管。回到馬來亞後,1941年底日本南侵,這批紀念品是敏感之物,幸虧文定沒將之焚毀,不然,我們今日就見不到了。真的應該感謝他當時冒著生命危險秘密收藏,為我們保存了彌足珍貴的吉光片羽。
50年代期間,文定乘自己的輪船回中國時,半路連人帶船失蹤,迄今成謎。
夫人李于歿于太平,殯葬都拜福建公塚。女兒林秀容適黃道玄,黃氏乃華教工作者,開辦數間華校,曾在太平亞三古邦創辦“商務學校”(私立學校,數十年前停辦),由林秀容出任校長,故她也就擁有“學堂阿姆”(福建話)之俗稱。
關於南洋僑胞回國慰勞團之史實,陳嘉庚《南僑回憶錄》裡記述,民國28年(1939年)冬,發起組織回國慰勞視察團,呼吁南洋英荷美法暹各屬籌賑會派代表參加。民國29年3月6日,慰勞代表30餘人從新加坡搭豐慶輪船起程,到仰光轉重慶,另有一批則各自從菲律賓、香港、安南、緬甸出發。到了緬甸,3月26日,陳氏與莊西言及秘書,自仰光乘飛機起程赴渝(重慶),其餘的代表則搭火車至腊戎,然後轉坐西南運輸公司貨車到昆明,4月14日方抵達重慶與陳氏會合。
該書雖然記錄詳盡,就是沒提到贈送上述紀念品之事。唯在《一三三‧慰勞團遲到》(頁115)略談及:“余原按慰勞團四月初可到渝,而日日盼望乃遲至14日始到。只遲到原因,為蔣才品翻車受傷,加延一兩天,到昆明受各界熱烈招待,每天約有兩三次,應酬七八天……”從這一段記錄,我們可以推測出紀念品是在4月1日在昆明送出的,當時陳氏身在重慶,也就沒將之寫于書上。
這兩幅刺鏽紀念品是重要的文物,它繡下了海外華人援助中國的抗日戰爭,也繡下海外華人對中國抗日戰爭不可勝言的貢獻。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脚。图文/作者:李永球。(2004/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