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全真道的九皇法会

全真道的九皇法会

李道長主持“順星解厄科儀”,正在取下符焚化。(圗:李永球)
新道協的九皇法會,眾道侶帶領善信“轉天尊”。(圗:李永球)
從小就持九皇素迄今,以前都在民間九皇廟吃九皇素,屬民間九皇派,舉行的儀式皆為跳童、接神、送神、過火、犒軍、送皇船、出巡鎮境……,這是受到閩南民間信仰影響,與正統的九皇法會相去甚遠。
《中國地方志民俗資料匯編》記載了廣東省北部地區九皇誕的習俗,其中有曲江縣︰“作斗齋九日(俗曰九皇齋),設道場勝會”;南雄府︰“上日延先天師人建“九皇會”,謂之“朝皇”,至九晝夜止。齋戒沐浴三(登)壇,禁言笑……”。清《帝京歲時紀勝》︰“九月各道院立壇禮斗,名曰九皇會,自八月晦日齋戒,至重陽, 為斗姥誕辰,獻供演戲,燃燈祭拜者甚勝。”
今年九皇誕,特地跑到新加坡道教協會參與,這可是屬道觀九皇派,舉行的即正統九皇法會。
新道協成立于1996年,乃源自中國道教全真道,目前會長為李至旺道長。九皇法會以全真道儀式舉行,首天為開壇科儀、請聖科儀及祝壽科儀,接下來9天有拜玉皇懺、禮斗科儀、順星解厄科儀及祈福科儀,最後為送神科儀。
法會現場布置莊嚴,中央為斗姥元君像,其下為北斗九皇的神位牌子,四周排滿善信個人祈福補運的斗燈。道教相信于九皇誕期間,持素齋戒,禮拜北斗九星,點燃本 命(自己生年干支)燈,可獲消災延壽之效。李道長強調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本命燈,莫讓燈火熄滅,方可保我們消災卻病,延壽長生。他說,這也意味著要我們照 顧好自己的身體與精神,如此方可使我們獲得上述效果。
參與九皇法會的信眾雖然不算多,卻有幾名錫克同胞,他們雖不是道教徒,可是不排斥道 教,也跟隨大家一起跪拜及轉天尊(跑香),顯得尊敬及信仰道教。李道長主持科儀十分嚴肅,在眾道侶的配合下,他步罡運神,領導大家誦經禮斗、轉天尊,善信們也手持經書跟著誦念。以前佛道二教都是法師念經,信眾靜听。後來模仿基督教等,讓信眾一起跟著法師誦經,使他們有參與感,了解經典的意義。這一點佛教作 得很成功,道教如今才開始,的確慢人很多!
整個法會經過拜懺、禮斗誦經、化符、上疏文、發願、回向等儀式,以消除信眾的罪障並解災,獲得 卻病延壽。我從小到大念的皆為佛經,拜的都是佛教的懺,參與的均為佛教的法會。今次首次參與道教的法會,首次誦念道經,首次拜道教的懺,果然大開眼界,贊 嘆不已!佛道二教在經典儀式方面,雖然大同小異,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尤其是“順星解厄科儀”,在念到︰“大聖北斗七元君,能解三災厄、夫妻厄、疾病 厄、生產厄、精邪厄、橫死厄、劫賊厄、刀兵厄……”,李道長就取下有關的符焚化,為我們把這些厄難化解。
九天法會裡,我齋戒茹素,參與道教科儀。新道協強調儀式都得根據道教的一套,如以左為尊,左手上香,衣冠整齊,必須穿鞋等等。魯迅曾說︰“中華文化根底全在道教”,參與法會後,我終于更明白了。
我覺得民間九皇派太注重宗教儀式,忽略了精神與意義。道觀九皇派提倡的是正統九皇齋戒,不僅可洗滌人心,而且更具意義,廣大的道教徒也更能認識及參與道教的文化及宗教活動。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5.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