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太平花龜

太平花龜

 
80年代初期,一種糕粿在太平誕生了,它就是花龜(或稱蓮花龜)。其實它是“麵龜”(一種福建人的糕粿,形狀有橢圓形、枕頭形,用于祭祀)的“變種”,制作成分與麵龜一樣,只是外表形狀不一樣而已。
花龜,顧名思義,其形狀就如一朵蓮花。成分是麵粉、糖、油及酵粉做成,然後擦上淺紅色,再以刀片割開成6瓣。
自80年代起,在短短的20年裡,花龜一支獨秀,成為太平的紅牌特產,與馳名的太平香餅(馬蹄酥)並駕齊驅,是游客不會錯過的土產品。而今,市內幾家出產花龜的販商,皆窮于應付銷售網普及北馬、中馬的龐大市場。
花龜是怎樣制造出來的呢?下面有個聽來的傳說故事,信不信則由你了。
相傳二次大戰前太平有位熱血青年,十分痛恨日本法西斯政府侵略中國,于是便參與秘密性的“抗日同盟”,熱衷于抗日援華活動。1941年12月8日,日本南侵本邦,12月23日太平淪陷,他又以抗盟的身分,收集情報予山上的人民抗日軍,滿腔熱血只為抗日衛馬,爭取獨立。1944年間,他不幸被漢奸出賣而身陷太平監獄,日寇為逼他講出抗日軍的機密,而施展種種苦刑。灌水:將水從其口中灌進,人從椅子上跳下肚子上;火燙:以火、燒紅的鐵條燒炙其身體;將他吊起來毒打等等。不到一個月,他已經整個人癱瘓,體無完膚,瘦骨嶙峋。
其母擔心他的性命危險,又無法可施,唯有求神拜佛。她是增城客家人,篤信增城何仙姑,所以常到本市“何仙姑廟”祈求仙姑佑其子平安無事。奇跡出現!到了1945年8月間日本投降,僅存一口氣且已不省人事的其子,被送進醫院搶救,竟然給救活起來。根據他後來述說,原來在監獄昏迷時,經常在朦朧中有位手持蓮花的仙女,摘下蓮花瓣給他服食。其母認為是何仙姑顯靈,因此上廟答謝神恩。他卻不以為然,畢竟他信仰的是共產主義,不信鬼神。
1948年6月間,英殖民地政府頒布緊急法令,對馬來亞共產黨進步分子發動進攻,大舉逮捕馬共黨員。馬共便成立了馬來亞民族解放軍,全面展開抗英獨立戰爭。他選擇上山持槍進行獨立戰斗,故離開了母親、妻子和年幼的兒女,從此一去不再回來……
每年的何仙姑誕辰,其母一定買蓮花去答謝仙姑救命大恩。臨終前,囑咐孫子們須得照辦。70年代的某一年,他們在買不到蓮花的因由下,突然心生妙計,以麵粉做出蓮花形狀的“花龜”代替,從此以後,人們仿其之法,以花龜來祭祀神明祖先,花龜也就行世迄今。
這篇故事的杜撰成分頗高,然而它卻告訴了我們日本法西斯政府以種種酷刑戕害華人,而且華人也曾經為了祖國的獨立斗爭,拋頭顱,灑熱血,種種貢獻不容抹殺!
其實,民俗文化裡類似的杜撰傳說不勝枚舉。諸如九皇大帝源自北斗九星的崇拜,世人于九月初一至初九齋戒,可以消災延壽,獲得無量功德,它卻被有心人牽強附會上9個反清義士被清兵殺頭的傳說;又如天公誕拜甘蔗是取其從頭到尾皆為甜,而且下有根上有葉,象征有頭有尾,從頭甜到尾,豈料有心人竟然編造福建人躲兵禍于甘蔗園內,並以它拜天公感恩的傳說。
種種傳說被編造、被附會,其實是要我們銘記先民們的反抗暴政,毋忘法西斯政權的殘酷屠殺。這些傳說──就是一種愛國、反暴政、反殖、反帝的意識傳播。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5.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