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从送灶到送神(二)

从送灶到送神(二)腊月送灶 .初四接神

古人敬天地礼神明,对于大自然或家里的神明很尊崇,每年都得祭祀感谢之。
马六甲的灶君像。(图:星洲日报)
古人敬天地礼神明,对于大自然或家里的神明很尊崇,每年都得祭祀感谢之。《礼记.月令》记载了春季3个月(正、二、三月)祭五祀中的户神;夏季3个月(四、五、六月)祭五祀中的灶神;六、七月交接之际,祭五祀中的中霤神;秋季3个月(七、八、九月)祭五祀中的门神;冬季3个月(十、十一、十二月)祭五祀中的行神。
广告
显然,古代是在夏季祭拜灶神。道教祭灶的日子又有不同,前述《绘图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司命灶神》显示,计有五月辰日、正月己巳日、五月己丑日、四月丁巳日等等。可见祭灶的日子在道教衍生了不一样的转变。

马六甲的灶君信仰,其上红色斗方就是“灶君”。(图:星洲日报)

然而民俗是会演变的,随着灶神信仰的产生衍变,“祭灶”也逐渐转型为“送灶”,个人认为是受到道教“司命”信仰的影响。所谓司命,即是主人寿命长短富贵贫贱等事项。道教《灶君真经》载:“道言昔登昆仑之山,有一老母独处其中,莫知其由。天尊曰惟此老母是名种火之母,上通天界下统五行,达乎神明,观乎二气,在天则为天帝,在人乃为司命,又为北斗七元使者,主人寿命长短,富贵贫贱,管人职禄,掌人住宅十二时辰,每月朔日,记人善恶,录其轻重,夜半奏上天曹,定其簿书……”根据此经的解释,道教的灶神昆仑老母,为北斗七元使者,具有“司命”职务,主掌主人的寿命及富贱等等。祂于每个月初一(朔日)夜半时上奏天曹。
《抱朴子.内篇.微旨》:“又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状。大者夺纪。纪者,三百日也。小者夺算。算者,三日也。”《太上感应篇》亦云:“……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头上,录人罪恶,夺其纪算。又有三尸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辄上诣天曹,言人罪过。月晦之日,灶神亦然。凡人有过,大则夺纪,小则夺算……”此二书所记载的灶神,是于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晦)夜晚,上天庭禀告人间的善恶。
当受到道教“司命”的影响后,古代的祭灶,也逐渐地演变为送灶。灶神上天禀告人间善恶的日子,除了上述的每月初一、每月月末,还有《三教源流搜神大全》的“己丑日,日出卯时上天”。到了宋朝,才渐渐定下十二月廿三日。《道教大辞典》里有说:“宋代以后主要祭日为腊月二十三日”。至于灶君的诞辰,根据《玉匣记》的记载是在八月初三。

广府人家供奉的“定福灶君”。(图:星洲日报)

每年腊月送灶,盼灶君“上天言好事”
根据民间风俗,灶君每年都得上天一次,向玉帝禀报人间善恶,最普遍是“官三民四”之说,一般民家百姓都会在十二月廿四日送灶君,以各种甜品来祭祀灶君,冀望祂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中国风俗辞典》云:“……相传灶君掌一家祸福,每年夏历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告人间善恶,故民间各户于该日置酒、糖、果等,陈于厨房灶神牌位下祭祀,随之将灶神像焚之,俗谓送灶神上天,并换以新像。灶龛两侧贴有:‘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联语和‘一家之主’的横批……又《月令广义》记燕俗曰:燕俗,图灶神,锓于水,以纸印之曰灶马。士民竞鬻,以腊月二十四日焚之,为送灶天。别具小糖饼奉灶君,具黑豆寸草为秣马具。合家少长罗拜,祝曰:‘辛甘臭辣,灶君莫言’。至次年元旦,又具如前曰迎灶……”
广告
至于接灶君的日子,则未见一统,不同地方有着不一样的日子,一般是在大年三十(除夕)夜或元旦等其他日子,于厨房内贴上新的灶神像,像前焚香,燃烛。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山东《招远县志》:“除日……乃于灶前具香灯,焚楮锭,放火炮,谓之‘接灶’。”皖南地区乡间,则是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夜,除于新灶神像前焚香燃烛外,还用米粉丸祀灶神。

广府人家送灶采用的“灶君糖”,希望灶君上天言好话。(图:星洲日报)
广府人家送灶采用的“灶君衣”,是焚化给灶君的衣服。(图:星洲日报)

各地送灶接神文化
【闽南】
送灶在福建的闽南民间却发生巨大的演变,除了灶君,也把家里供奉的一切神祇通通送回天庭,让众神与玉皇大帝相聚,在天上过年,直到年初四才迎接回家。所以,送灶在闽南是叫做“送神”,接灶叫做“接神”。
广告
闽南民间古俗是在送神后才大扫除,把家里打扫干净,以迎接新年的到来。福建民间新正歌谣云:“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佮饱,初四神落天,初五隔开,初六沃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席,十一请囝婿,十二请诸娘囝转来食泔糜配芥菜,十三关公生,十四月光暝,十五上元暝。”所谓“初四神落天”,即把腊月廿四送到天庭的家里神明,在年初四迎接回到家里来。
刘浩然着《闽南侨乡风情录》记载:“十二月廿三的下午……意谓将送诸神上天,于是先到本村及附近宫庙中向诸神举行‘辞年’仪俗,即备办三牲果合香烛金纸,在神前祝告,因诸神要上天庭了,特来送行,并祈上天庭为我们说好话,保庇我家明年一切顺利云云,然后烧金纸放鞭炮……辞年到本宅外各寺庙进行,送神则以三牲果合,香金烛炮诸礼供奉家中各路神祇,其中特别对土地公和灶君司令加礼奉敬,因为这两尊神,一年365天均在家中,时刻监视家人的行动,所以供奉特丰,祝告上天说好话,来年大保庇,来年定必加礼奉敬云云。”
“农历十二月廿四日送诸神上天庭。让这些神仙在天上欢度春节,兼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年来人间善恶诸事。过了春节,在正月初四日,各家各户又得备办三牲果合,迎接诸神返回人间……旧俗送神均在下午举行,接神则初四清早便即举行,有‘晏送神,早接神’之习俗,其意在于要把神祇多留一个上午,而把神祇早早接回,让神祇保庇的时间尽量延长……”
【台湾】
上面是中国闽南地区送神接神的风俗。再来看看台湾在这方面的风俗是如何进行的吧?
林明义主编的《台湾冠婚葬祭家礼全书》云:“十二月二十四日是‘送神’日,在这一天,寺庙的神都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报告人间一切善恶的行为,所以当天早上各家各户都要准备牲礼、烧金纸、放鞭炮,另外还要烧神马,让诸神上天乘用,所谓的神马就是黄色纸作成的马,本日亲戚朋友之间都要互相请客,名为‘送年’,家中若有丧事,不可以做糕饼类,可由亲戚友人赠送。”
台湾的接神也是在年初四,“正月初四为‘接神’……诸神于正月四日再度下凡,因此在下午4点钟左右,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牲礼和果物,并放鞭炮和烧金纸来礼拜,同时烧掉绘画或印刷上有武装和神马的天兵,让诸神下凡,能有‘神马’或‘甲马’骑。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到正月初四这段日子,诸神虽然回到天庭,但天神本部会派其他的天神下降到人间巡逻,并向天神报告一切,当天神降临时,我们要‘接天神’,天神上天时,我们要‘送天神’。”
【马来西亚】
近年来,马来西亚许多民间神庙都在十二月廿四日送神,过后就封坛,不再降神跳童办事,直到年初四过后才开始办事。至于马来西亚的福建人家,同样是在十二月廿四送神,年初四接神,这与中国福建及台湾的送神风俗大同小异。
民间送灶的日子,传统上有官三民四之说,也就是官宦人家是在廿三送灶,民间百姓是在廿四日送灶的。近年不知何故,有些人家纷纷采用廿三日送灶。至于接灶君的日子,尚未见统一,广府籍贯人家是在除夕日接灶君,把祂迎接回家来过年,福建籍贯则落在年初四。
星洲日报.副刊.图、文:李永球.(2018.02.06)


福建人家供奉的“司命灶君”。(图:星洲日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