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祭苏蓝卓公禁用西洋供品

祭苏蓝卓公禁用西洋供品

我以黑狗啤供奉苏松,结果证明他不是洋人所杀死。(圗:李永球)
上週談到蘇松的神奇傳說,總括而言離不開3個要點,本期繼續討論下去。
1.民間相信野獸通過修練,可以練出一種超能力的寶物。
福建人有句話說:“第一寶:龜叠龜;第二寶,蜈蚣珠。”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世間排第一的寶物是“龜叠龜”(一只大烏龜之四足下各有一只小烏龜),排第二的為“蜈蚣珠”(蜈蚣修練得道,藏在腹中的珠子)。民間傳說,當你見到了龜叠龜,別讓它跑了,若把它捉回家,從此富貴榮華長伴在你左右。至于蜈蚣珠,若得到它則會有無窮的神秘力量,有求皆應。可是擁有珠子的蜈蚣體積很大,要奪取其寶珠,須製造9個鐵盒子,下面是空的,一個比一個略大,當發現了擁有珠子的蜈蚣,馬上把最小的鐵盒子覆下,並迅速地把其餘的鐵盒逐個覆下成9道銅牆鐵壁,里面的蜈蚣氣沖牛斗,為了沖出去,它會逐一地咬穿鐵盒子而出來,當它出來後,則全身乏力癱瘓在地上,珠子則自動由嘴中溜出來,你把寶物撿去,它則會死亡。
當蘇松獲得山豬鏈之傳說傳開后,有心人又將之附會在一起:“第三寶,山豬鏈”。“寶物”觀念根深蒂固于華人民間社會里,雖然它缺乏科學根據,可是深信不疑者頗多。
2.民間相信忠義之士冤死后陰魂不散,必須獲得當政者的封賜為神,方可寧靜下來。
這種觀念源自閩南的王爺信仰,相傳王爺乃唐朝360名進士,皇帝命他們在地下室奏樂,然後說是妖怪作祟,命張天師誅妖止亂,天師領了聖旨執寶劍一揮,進士們人頭逐一落地,冤死后他們大鬧宮廷,皇帝不得已誥封為“王爺”,他們受詔為神,領旨后方停止吵鬧。像這樣的傳說隨手拈來就有幾個,不足為信。
中國封建皇朝歷來曾冊封神明,如媽祖就得到歷代皇帝的冊封多達40次。但是卻不曾聽聞有冊封冤死且作亂的義士,顯然乃子虛烏有!至于把這套誥封的觀念,套在英政府頭上,更是牽強附會得令人難以接受,蓋因英政府從來沒有冊封神明之事例。
當年義興為蘇松立廟時,只是簡陋又小的亞答小神祠,神龕處只是供奉著香爐,沒寫上任何文字。迨1970年之小修及1980年之重建,方加上“蘇籃卓(拿督)公”字樣。由此推測,當年立廟只是供奉蘇松靈位,迄19世紀末期左右“拿督公”信仰在本邦興起,有心人便附會他被冊封為“拿督”之傳說,繪影繪聲,誠叫人佩服彼等豐富的想像力。
3.民間相信蘇松為洋人害死,所以其廟禁止一切西洋的東西為祭品。
文獻上記載,蘇亞松(So Ah Chiang,?─1865)是義興黨的黨魁,馬來社會尊他為Panglima Ah Chong(亞松英雄)。1861及1865年,太平爆發了第一與第二次的“拉律暴亂”,蘇松領導義興黨對抗海山黨,不幸兩次皆敗北,在第二次暴亂時他受傷被捉,土酋雅‧依不位欣(Ngah Ibrahim)將他及兩名黨徒處死于峇東。
文獻記載得一清二楚,蘇松是給馬來土酋殺死的,所以說他不接受西洋祭品是極端錯誤。然而該廟外之告示牌云:“為了尊敬蘇拿督公,請勿以歐西水果參拜,勿帶西洋酒入廟內”我相信文獻,不相信傳說,于是決定“以身試法”。一些友人馬上對我警告,並說酒瓶會自動爆裂,因為已有先例。
當天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買了一瓶(小)黑狗啤去供奉蘇松,結果是──沒有爆裂。除了有圖為證外,現場見證者包括一班從事創意工作的友人:蔡崇揚、蔡長璜、張敏華、王泰思、國文、國輝、錦超、台明、維凌及Kong Yew。
文獻是真實的,蘇松不是洋人所殺害!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4.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