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斗灯--神圣的补运器具

斗灯--神圣的补运器具

斗燈裡最後為斗燈簽、鏡子、右為秤、左為尺、前有剪,中央是本命燈。(圗:李永球)
供奉斗燈可為我們消業除災,卻病延年,但須先照顧好自己才會有效。(圗:李永球)
《三 國演義》第103回,有描述諸葛亮在五丈原禳星求壽之情節。話說某日孔明扶病出帳,仰觀天文,發現三台星中,客星倍明,主星幽隱,自知命在旦夕。姜維因此 建議用祈禳之法,孔明囑他帶甲士49人,各執皂旗穿皂衣,環繞帳外,孔明于帳中祈禳北斗,若7日內主燈不滅,孔明將獲壽一紀(12年)。孔明于帳中設香花 祭物,地上分布7盞大燈,外布49盞小燈,內安本命燈一盞。白天,他與部將計議軍機,夜晚則步罡踏斗。第六晚,忽寨外吶喊,魏延飛步入齱A腳步急匆匆,竟 將主燈撲滅。功虧一簣,孔明不久便喪命!福建諺語雲︰“魏延撞倒七星燈(或只用“魏延”,北馬變音為“鐳延”)”,即是形容做事倉惶,常打破東西。可見《三國演義》在閩南影響之大。
上 書描述孔明向北斗求壽,點燃七星燈(北斗九星〔九皇大帝〕七星現,二星隱。崇拜九星就點燃九星燈,崇拜七星則點燃七星燈)及本命燈,命甲士49人執皂旗穿 皂衣。皂者,黑色也!為什麼用黑色呢?因為北方代表顏色為黑。所以,向北斗求壽,就點燃七星或九星燈以代表北斗七星或九星,尊崇黑色。《搜神記》云︰“南 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從南斗過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
斗燈分公設的總斗燈及個人的私斗燈。前者為眾善信祈福,後者則為個人。
傳 統的斗燈,必須放置12種器物,謂12寶,以代表人的12元神。12寶即主體的斗、白米、油燈盞、花生油、燈心、劍、鏡、尺、秤、剪刀、古銅錢和紅紗線。 此外,尚有加放斗燈傘(涼傘)、斗燈簽(書寫供奉者的姓名、八字和所屬命宮)。另外,還有一種“文斗燈”,放置的為文房四寶,專供讀書人供奉(劉還月《台 灣民間信仰小百科醮事卷》)。我國的斗燈,放置的寶物與台灣大同小異,不同的是加多一本通書。
新加坡道教協會舉辦九皇法會的斗燈,放置的 寶物為燈代表本命星,有延年益壽之意;秤代表東方青龍,有行為合人天之意;剪代表南方朱雀,有驅除不祥邪祟之意;尺代表西方白虎,有度量善惡之意;鏡代表 北方玄武(龜蛇),有反照本命,大放光明之意。這意味著四靈守護著我們的本命星,加上書寫姓名八字命宮的斗燈簽,全放置在底小口大的四方斗(我國的斗多采 用圓斗)裡,下面放滿白米。白米代表天上眾星辰,可照顧我們的本命燈。道經裡的〈天尊贊〉云︰“昔日武侯造斗燈,傳下世間度命宮;明鏡化為天上月,谷米化 作眾星辰;剪刀切斷諸魔怪,秤尺搖動鬼神驚;斗燈請進間房內,照退凶星留吉星……”
斗燈可以常年點燃,也有于法會或廟會中短時期點燃。斗 燈即是我們個人的本命燈,點燃時必須照顧好它,莫使它熄滅。道教斗燈信仰影響可大,我曾在佛教的法會上見到供奉斗燈,不同之處是斗裡插上五色旗。台灣學者 蕭登福君就曾撰文指出道教的幡燈續命法對佛教的影響,難怪台灣諺語云︰“和尚偷取道士的拜斗,道士偷取和尚的焰口”可見佛道互相影響交流之一斑。在民間, 傳統上頭婚禮也有供奉斗燈。關于婚俗、誕生、育嬰習俗,以後我慢慢會與大家分享,這些都是老祖宗智慧的結晶品。
北斗崇拜和斗燈延壽信仰, 是道教的悠久文化之一,它已深深扎在民間裡。人們相信通過禮斗及供奉斗燈,照顧好本命燈,可以獲得消業除災,卻病延壽之效。其實,照顧好本命燈,就是要我 們照顧好身體和精神。如果你抽煙喝酒,暴飲暴食,吃喝玩樂,脾氣暴躁,貪婪邪惡,心術不正,肯定會導致疾病纏身,招來災禍!所以,照顧好身體和修養好心 性,自然會消業除災,卻病延壽!
不照顧好自己,再供奉一萬個斗燈(本命燈)也枉然,那是無法改變我們命運的!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6.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