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日本人恩將仇報

日本人恩將仇報

1937年7月7日,日本引爆“蘆溝橋事件”侵略中國,引發海外華人同仇敵愾,一致援華抗日。1937年8月15日,陳嘉庚號召成立“馬來亞新加坡華僑籌賑祖國傷兵難民大會委員會”(籌賑會),旋後馬新各地紛紛成立分會,人們積極響應,踴躍輸將,各種籌款活動接二連三地舉行,籌到的巨款都交到中國去。
戰前華人熱衷于籌賑會活動,卻因此惹禍上身。1941年底日本南侵,馬新等國相繼淪陷。翌年,日本政府強迫馬新華人繳納奉納金,因為日本軍政部不滿華人過去的反日和顛覆活動,威逼華人將財產獻給軍政部以贖罪,建議華社獻出5千萬,以換取日本發還遭沒收的財產和保護生命。
近日到新加坡國家圖書館觀看微膠卷,發現1923年10月間的《南洋商報》,報導新國華人因為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死了五、六十萬人,因而發起“星(新)加坡華僑籌賑日災會”,假新世界游藝場舉辦話劇、歌舞、武術及賣物籌款,以助賑日本大災難。該會在報章上連續刊登多日的宣言,宣言云︰“蓋聞上天有好生之德,人類有樂善之心,吾人上體天德,下察人心,本天人樂善好生之懷,發為救災恤鄰之舉……溯自日本災耗傳來,世界人類,莫不同深悲悼……”看,多麼慷慨激昂!其實,當時的《商報》也在報導日本正在侵略中國的新聞,但是我們華人卻可以放下家仇國恨,為日本人民救災籌款。這只有講“仁義道德”的中華民族才會如此以德報怨,寬宏大量對待仇敵!
日本軍政部在威逼繳納奉納金時,一直提及華人的助賑中國抗日。為什麼他們不提起華人曾經助賑日本災民呢?如果助賑中國有罪,得繳奉納金贖罪,那麼助賑日本的這筆賬,又得如何算呢?日本人簡直忘恩負義!
日本在侵略中國時,不停地欺負當時衰弱的中國,侵佔中國的土地及索取賠款。如1874年《中日北京專約》就向清廷索取賠款50萬兩,併吞琉球;1895年《馬關條約》強迫清政府賠償軍費2萬萬兩,併吞台灣等地。
當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投降,中國國民黨的蔣介石這個庸才,卻慷中國人民之慨,寬宏對待日本這個仇敵,不要日本的賠款。其實當時的中國已是百孔千瘡,民不聊生,不接受賠款真的說不過去。中國一再以德報怨,寬宏對待仇敵,卻得不到日本的感恩圖報,反而一再欺負中國。今天,日本成為美國在東亞的看門狗,幫美國欺負中國,並且霸佔釣魚島。日本人簡直恩將仇報!
中國一再以德報怨,日本一再恩將仇報,我們有這樣的鄰居,不得不小心防備之!
今日,我國華人將日本威逼華人繳納5千萬元奉納金一事告上法庭,有良心的日本人應該支持我們,對日本政府施加壓力!
福建諺語云︰“救蟲不倘(不可)救人”。因為蟲不會害人,而人卻會作出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事來,令人心寒。日本人忘卻新華助賑日本難民之義舉,卻對華人助賑中國一事展開報復,威逼華人繳納5千萬元奉納金。所以日本人是被救的人,卻不如蟲,可謂連禽獸都不如!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文:李永球。(2005.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