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陈亚炎曾经捐官?

陈亚炎曾经捐官?

陈亚炎穿着清朝官服像,请注意哦,这是画像非照片!
裕安祖师没捐官,其身穿官服乃“寿衣”。
中國封建社會的賣官鬻爵制度淵源很早,進入晚清時期,由于戰亂頻繁,軍費大增,加上需要支付大量的賠款,統治者在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後就允許王朝臣民,不分高低貴賤,都可捐官買爵。(邱格屏:《世外無桃源:東南亞華人秘密會黨》)
所謂“賣官鬻爵”,即封建皇朝制定一套虛銜的官位出售,品位愈高售價愈貴,只要有錢,誰都可以買個官銜來滿足虛榮心。清末時,清廷甚至在海外的中文報章,如《檳城新報》、《叻報》發表賣官鬻爵文告。可見當時的清朝已是強弩之末,國庫空虛,故大力推廣賣官制度,以增加財政收入。
邱格屏在《世外無桃源》裡提到,清末時期東南亞華僑社會富有之士,紛紛向清廷捐官買爵,諸如霹靂海山黨首領鄭景貴、吉隆坡海山黨首領葉致英等人。其中一段是這麼寫著:“霹靂義興會首領陳亞炎的捐官記錄至今未得,但顏清湟先生在東南亞發現了他穿著清朝官服,戴著官帽照片,表明他也曾向清朝政府捐官鬻爵。”
我沒看過顏清湟的《海外華人史研究》,不知顏君寫些什麼?本文只想探討陳亞炎是否曾經向清廷捐官?
鄭景貴和陳亞炎都是霹靂太平的會黨領袖,鄭氏管轄吉輦包錫礦區,乃太平的首富。陳氏則管理新吉輦的礦區,不僅錫產量少,工人也較鄭氏少,經濟未見富裕。
鄭氏確曾向清廷捐官,那是有史記載的。至于陳亞炎是否曾經向清廷捐官?單從他身著清朝官服,首戴官帽就推斷他是,這就叫作“大膽假設”!現在,就從田野資料來探討吧。
從墓銘資料來看,發現擁有官銜者的墓碑文字竟出現兩極化:一是完全不提及,另一是全部詳細列出。前者如太平市富豪頭家黃務美,他總共擁有三個官銜及勛章,即清廷的戴花翎鹽運使、民國政府的二等徽章及英殖民地政府的太平局紳,可是在墓碑上卻未見這些頭銜。後者如鄭景貴甲必丹,在其墓碑中榜鐫曰:“皇清誥授資政大夫賞戴花翎候選守巡道加四級大小吡叻(霹靂)甲必丹號慎之鄭公府君壽域”,將清廷誥授的官銜與英殖民委任的甲必丹官職通通列明。
陳亞炎的墓碑文字曰:“清顯考特授英國吡叻甲必丹並理國政諱聖炎字崇直陳公佳城”,即指陳氏是霹靂甲必丹及霹靂邦議員(並理國政),也證明陳亞炎不曾向清政府買官銜。捐官是要錢的,陳氏並非富裕之輩。從太平市的廟宇捐緣碑志中可見一斑,他的捐款紀錄極少,捐的錢也不多。如1893年《重建馬登(峇東)綏靖伯廟碑記》,他只捐15元,而鄭景貴捐銀250元,排名緣首,他們之間懸殊極大。
富裕之士不僅捐官,也時常回中國省親。文獻上不曾見到陳氏捐官及回中國之記載,這一點也證明他不是富有階級。那麼為何其遺像會是穿著清朝官服呢?
陳亞炎的遺像是人工畫像,不是攝影照片。在田野工作時,曾在太平大善堂發現一張“裕安祖師”畫像,也是穿清朝官服。我問該堂負責人,他說裕安祖師為該堂(先天齋教)祖師,逝世時因沒留下相片,馬上叫畫匠補畫,畫師對著屍體一筆筆描繪,那套清朝官服是其“壽衣”。
裕安祖師是先天齋教之修士,淡泊名利,不曾向清廷購買官銜,其身著清朝官服乃其壽衣。陳亞炎的畫像極大可能也是壽衣!
“大膽假設”須有“小心求證”、推斷,才能站得住腳。單從陳氏畫像就推斷他曾捐官,就是缺乏小心求證,也就喪失說服力。我也常犯這種錯誤,幸獲學者們多次指正,感激不盡!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6.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