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摩蘇--木偶祭煞

摩蘇--木偶祭煞

提線木偶的戲神田都元帥,正在龍華亭內踏宮祭煞──摩蘇。(圖:李永球)
提線木偶的戲神田都元帥,正在龍華亭內踏宮祭煞──摩蘇。(圖:李永球)
太平龍華亭(善才爺)新廟落成,聘請檳城新龍鳳木偶團,于農曆三月十九舉行了難得一見的“摩蘇”(福建話bbnoo soo)儀式,令人大開眼界。根據我們的傳統,凡廟宇新建落成晉宮,就有“煞氣”。這種煞氣會令人沖煞而死,所以得聘道士做醮,兼請木偶戲班來一場“嘉禮踏宮”,也即是“摩蘇”。福建話把傀儡稱作“嘉禮”,摩蘇便是以提線木偶來踏遍宮廟洗淨地方,掃除煞氣。
二次大戰前,家母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其家鄉峇東(Matang)有間新廟晉宮,聘木偶班摩蘇。只見奏起“嘉禮調”,唱起《嘮哩連》。不過卻不允許人們觀看,因為煞氣重,她是在大人們不注意,偷偷跑出站得老遠觀看。那時人們的觀念認為新廟及新戲台(首次演戲)煞氣特別重,須先祭煞洗淨,如去觀看,不幸被煞到,必死無疑!
泉州市區道教文化研究會編《泉州道教》關於提線木偶《大出蘇》,指出在福建泉州地區,傀儡戲是敬神的最高級劇種,戲神田都元帥(相公爺)的地位最高。《大出蘇》是一種宗教色彩非常濃厚的祈禳儀式。唱《嘮哩嗹》(或稱《大呾》)具有凈台(驅除舞台上的凶煞惡鬼)的功用。“嘮哩嗹”三音,本為禪家每年7月13日做楞嚴會唱念稱贊之咒詞,唐代名僧稱為秘密真言。“嘮哩嗹”又稱為《相公咒》、《凈台咒》。整出《大出蘇》的演出,需擺設三牲祭禮、燒香點燭、放鞭炮、焚金楮、鼓樂、請神、敬獻香、花、茶、果、酒、拜讀疏文、辭神等程序。
凡聘請提線木偶戲,必有“凈台”儀式。當天在龍華亭,木偶戲演員先拜相公爺及戲台的四方,再取毛筆蘸上朱砂及一只活的公雞雞冠血,開光戲台上的紅被單(下為一草席),並撒鹽米于台上四方,最後請出提線木偶相公爺來踏台洗淨,以祭煞除凶,使合境平安。演出的最後一天,也得請出相公爺收台。
“摩蘇”是相公爺為新廟晉宮進行驅除凶神惡煞之儀式。在鑼鼓嗩吶的吹奏下,演員請出相公爺,並取來之前開光過的紅被單草席,在神龕前舞弄相公爺祭煞,踏遍宮廟各個角落等等。戲神田都元帥木偶是嚴禁女人觸摸的。
我也曾見識過南馬的木偶團進行的“摩蘇”,感覺上這種儀式在我國已失傳。演員們已不會唱《嘮哩嗹》,而且在以相公爺祭煞時,我看不出有“祭煞”的舉動。更甚的是,以前禁止外人觀看(須清場),現在卻是老少咸宜,大家圍著跟隨看熱鬧。才幾十年,“煞氣”的觀念已逐漸消失。以前的“煞氣”觀極凶,常有人沖煞而死或病,現在的“煞氣”卻溫順,大家都不怕了。說穿了,會沖煞的人,都相信有“煞氣”這個東西,在“自我暗示”之下而中的。
本邦提線木偶團的木偶文化已失傳。真正泉州的傀儡戲音樂唱腔,是屬本身獨有的“嘉禮調”。然而本邦木偶團的“嘉禮調”已失傳,戰后漸漸改唱台灣的“歌仔戲調”。同樣的,摩蘇也隨著失傳。看來,有必要到中國的泉州,尋回我們的傀儡及摩蘇文化民俗之根。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圖文:李永球.(26/06/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