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太監宮刑割掉什么?

太監宮刑割掉什么?

日前,有一班從事汽車維修業的太平人士,在聊天時話題談及“太監”,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探討太監“宮刑”閹割,是割下什麼東西?
有說是子孫根,因為皇帝就是擔心太監與妃嬪發生性關係嘛!有的說是睾丸,就如為雞、豬等家畜閹割一樣,沒了睾丸就失去了性能力。討論到最後卻沒有正確的答案。他們多是拙欄的讀者,于是有人建議找我將之寫出,因為他們想了解,也相信讀者們都感興趣。他們當中有一位是吾友吳招順先生,于是便囑他轉告我。
開玩笑!小弟才疏學淺,哪裡懂得這些東西?不過印象中曾閱讀過清代太監的報導文章,記得是把陽具與睾丸一齊割下。所以太監們才會失去男性荷爾蒙,不能長出胡須,聲帶也尖細起來。可是這些文章未收存下來,缺乏了這些參考資料,那可就舉筆維艱了。
左思右想後,決定上網尋找資料。
在google里打上“太監”,再點擊“宮刑”,就有多篇關于太監宮刑的文章。其中《千龍網》裡的一篇:〈太監──對男子的性壓迫〉就提到1870年,一名英國官員史汀德在北京實地採訪,把閹割過程詳盡記下。
文說要“凈身”的窮孩子須由人介紹,然後在證人面前立下“自願閹割書”。這才選個吉日,孩子清理了大小便,被關在一間密不通風的小室,使他不受涼而感冒。經過三、四天禁食,以免有排泄物沾染手術創口而惡化。閹割時,孩子被除盡衣物,蒙上眼睛,手腳被綁得嚴嚴實實,有人還按頭撳腰,防止他因痛極而掙扎。
刀子匠在動刀前還得問他是否自願,如後悔還來得及,獲得堅定的答覆才能動刀。孩子先喝烈酒使醉不覺痛,陰部則塗藥油,有麻醉之效。然後才操刀沿陰莖的根部環而切之,深度需十分講究,尤以陰莖下部及近睾丸處最難割,因為此處筋多,極易致命,最後是敷上止血藥。另外,其他文章則提到以麥稈插尿道管,以作排尿,待痊癒後才取下。手術後四五天內不准飲食,半月不可見風。手術後一個月左右結痂收口,陰部只有一個尿道孔洞。
北京的閹割房子叫“廠子”,裡面有8位刀子匠。手術費每人六兩紋銀,窮者可在日後補交。閹割下來的東西被稱為“寶貝”,被閹割者對自己的寶貝極重視,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而且傳統上“死要全屍”的觀念,讓太監們死後,總要千方百計找來“寶貝”縫在胯間一齊埋葬。如已遺失,也要做一個陶或瓷的陰莖陪葬。否則,無面目去見列祖列宗,而且閻羅王還會罰他來世為雌性騾馬。
一般上,寶貝置于小瓮或木匣裡,放上石灰使其不腐。孫留金在《舊京閻人類》指出,其父操刀割下其寶貝後,經過油炸才交給他。處置寶貝有3種方法,一是掛在梁上,每年升一段,寓“高升”之意,這也是閹割所追求的一個主要目的。二是送進家祠,因為身體是祖宗給的,割下後,還是要奉獻給祖宗。三是被刀子匠收存,待太監入宮發跡後,再以銀子贖回去。無論如何,死後一定要寶貝隨自己長埋地下。這篇文章是抄人家的,慚愧極了!
我好像變成了“百科全書”──無所不知,其實若再問下去,肯定有一天會露馬腳出洋相。而我不學無術,承蒙大家賞臉,得以撰文混口飯吃,多謝大家了!
星洲廣場‧星洲日報/田野行腳.文:李永球。(24/07/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