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还有谁可以相信?

还有谁可以相信?

两位年轻小伙子来到我家门口,礼貌地表示他们是当义工的,为某残障中心筹款而来,要我多多益善。类似的上门筹款常有,有些可是骗子诈财,上当多了,人就变成“冷血”,故向他们表示不给!
最常见的是骗子是“刮刮乐”,专利用年轻人刚从学校出来,鼓励他们以行骗赚钱。他们一来到就以花言巧语骗人,比如说:有间超级市场将在近日开张;或下星期将派人来资源回收塑料品,每公斤可获1令吉等等借口,渐渐转移注意力,引君入瓮后才举出奖卷叫人们抽……。还有假和尚假尼姑,说是香港大屿山来的,却满口中国口音华语,送我一个佛牌结缘,不勉强捐钱,不过马上却取出一本捐缘簿,他不翻开国人乐捐的那一页(所捐款项都不多,三五元或十元左右),而翻出那页都是捐助200、300令吉的一页给我过目,我看出那是中国字体,尤其是阿拉伯数字,一看就知道是中国人所写的。我接受了佛牌说:“不勉强是吗?那我就不给了。”这时候,只见他的脸好像“死人脸”一样难看,黯然离去,简直陪了夫人又折兵!我对其佛牌没兴趣,就还给了他。
又有“短讯中奖”的骗案层出不穷。都是中国骗子所为,他们发短讯给人,恭喜人们获得他们送出的百万美元奖金,只要先汇入一笔数千美金的手续费就可得到奖金,,一些贪婪者一时不察,就成了瓮中之鳖!
其实,这些骗案先在台湾出现。当台湾人给骗到变成聪明时,就到中国大陆去骗,中国人给骗多了,自己也学会这一套。于是就到东南亚来骗懂得华语的华人。
台湾的骗术,最多人上当的是“电话转账”。骗子打电话给人们,称最近很多人的户口给人盗提,为了提防盗提事件,嘱咐他把户口里的钱,转入某某号码的户口里,可以避免盗提的发生。不知情者纷纷转账,结果损失惨重!最后媒体不断报导之后,人们才不上当。这类骗术尚未传到我国,大家还得小心提防为妙!
几年前,常在我国发生的骗术是“掉钱包”,也是中国人所为。他们为一伙人,当某个人从银行提款出来,其前面的行人一定掉下一个钱包,而后面的行人则捡取,然后要与提款者分享,这时候,掉者又转回头,而后者马上把钱包塞进提款者的身上口袋里,这时候,提款者从银行取出的钱已经给后者妙手盗去了……。这也是中国盛行已久的骗术,后来才搬来到我国行骗。
还有常见的问路人,他们在问路后,就表明从外地来找工作,可是找不到,连摩托也没钱打汽油回去,人们基于同情,就掏钱包给之。还有说刚才监狱出来,没钱回家,要求给钱买车票等等。
各种骗术的成功因素,除了是人们的贪心外,还有是无知,同情心,不好意思拒绝及易于相信人的心态使然。骗术横行,骗子当道,防不胜防,大家还得小心为妙!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6.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