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阴错阳差当导游

阴错阳差当导游

从事文史工作多年,累积了地方掌故及文化历史,近年来,终于走上文史古迹导览工作。所谓导览,就是带领人们观看古迹及文化的东西,并讲解历史和民俗文化的典故。这种工作不同与导游,导游讲解的东西较简单及故事性,而导览工作则必须有详细的说明及有根据。
一般上所带领的导览团,以中学生为多,也有青年组织、学院生、成人及小学生。更有一些名门望族的后代,他们都是不会华语的峇峇娘惹,福建方言也讲得不好,而我不会英语,很难与他们沟通。幸亏他们不是要听什么长篇历史,只是要寻找自己祖先的历史和遗迹。所以带领他们去看庙宇会馆碑记的捐款记录,捐献的土地,留下的房屋遗迹等等,不算难带。而且他们之中有洋女婿、洋媳妇,我曾在新年期间,收到一位洋女婿给予的大红包,这是生平第一次收到的洋人红包哦!洋媳妇则思想开明,在太平综合公市(拉律峇东楼下),我给它买了一些娘惹粿,她就在我的面颊上亲一下,我愣了一下,因为这里是公共场所,担心会被“检举”而上报。在离开时,又给我一吻,这时候我已经可以大方接受了。对于西方人来说,这是礼貌。
导览工作有意义,我也志不在赚钱,人们不给我钱,我也乐意免费导览。好东西要与大家分享嘛,况且能够为太平带来经济发展。一般上的收费由人家随意给之,不计较钱的多或少,没给也没关系。
日前,友人郑君来电说,南马有一团学生将到太平来旅游,负责人要找一位导游,他介绍了我。我以为是参观古迹历史的,义不容辞地答应!他们参观的名胜古迹与我所拟定的不同,比如参观动物园、博物馆、武吉美拉水上乐园、拉律山麓、火车站等等,一般我都少带去。
日期到了,他们小六毕业生终于来到了太平。大家匆匆忙忙跟着我东奔西走,分秒必争。从太平湖走到博物馆,自拉律山麓往火车站,一路上都很辛苦。走了一半,我才发现这应该不是导览团啊!咦……是导游团才对啊!
在吃饭时,我被安排与全陪(有牌导游)及司机一起,令我十分不习惯。带导览团时,我是自由与团友一起吃饭的。而且在参观时,我与全陪不需要入门票,生平第一次享受免费入门,满兴奋的。
最后,当然安排去买土产品,凡是导游团肯定都有这一套,商家也会给予导游一些佣金或礼品,这当然归全陪所得。导览团则不会带团去购物,如果团友要求的话,可以另作安排,但身为导览员的我是不收取佣金或礼品的。这就是导览团与导游团的不同之处!
真的够笨!我是带到半途才发现这不是导览团,而我对于导游团不感兴趣,我喜欢的是古迹文化导览,当导游赚再多的钱也没兴致!
两个星期后,那负责人又来电,谓又有一团将到太平,要我带团,我直接向他推辞之,毕竟我不是正式导游,更没有导游证,而且没兴趣的事情做多了,就会痛苦难耐!
光明日报·光明论坛。侃侃集。文:李永球。(2006.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