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字典中有颜如玉

字典中有颜如玉

道观,应是道士的住所。(圗:李永球)
我的书桌,任何时候都有一本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是必须有的工具书,这已是第三本了。第一本蓝色封面的,翻到破烂,修补后勉强可用,后来送给一位喜欢写作的中学生,这么多年了,不知她是否还写作与保存着呢?旋后,再购了一本褐色封面的,同样的翻到稀烂脱落,百般修补,最后“寿终正寝”只好丢弃。于是再买下如今红色封面的,注明购于2013年1月4日,目前它犹然完好无缺。
我有很多工具书,诸如马来语、英语、华人方言、诗词、成语、谚语、民俗、宗教、艺术等等,单单闽南方言的,就有七八本之多。而厚厚大块头的,计有《辞海》、《汉语大字典》、《中文百科大辞典》等等。它们对我的写作起到很大的帮助,尤其在网络资讯不发达的年代。即使现今网络发达,很多资料还是不可靠,而字典均是专家所编撰,拥有一定的可信度。
读书不多,识字不够,读音不准,字不懂写(之前用手写稿的时候),知识不足,学识不高,工具书就是最好的帮手了。这些缺点我样样具备,所以对字典极为依赖,凡有需要的,必购买下来收藏,以备不时之需。唯有一本《中国风俗辞典》非我所买,乃继程法师所馈赠。当时在其书房看到此书,非常喜爱,欲借来用,他说那就送你吧,希望我在研究方面会更进步。我要求在书上题字,他署名及写上日期:02、9、7,一晃眼已经十多年矣。果然,此书对我书写民俗文章非常有用。字典中有颜如玉,寻获她,你会兴高采烈,亢奋不已!
字典均是专家学者所编撰,会出错吗?应该不会,有的话也是极少数。我这个爱在闲时翻阅字典的人,就在《中华百科大辞典》(台北旺文社出版。2002年1月第九版)里发现一个错误,第1284页里头的“道观”条目,其解释是“僧人所住的寺庙”。道教的道观为道士所住,已是一个很普通的名词,可是编撰者却犯上不应该犯的错误,而且一错竟然错了九版!另外,道观的“观”,也不读成阴平的“官(第一声)”,是读去声的“灌(第四声)”。曾经在本地电视新闻节目中,听到主播误读成北京白云观(官),真的希望多加注意,读对道观(灌)!
星洲日报·星云。图文:李永球。(2015-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