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爱大华的清明扫墓

爱大华的清明扫墓

子孙一边抛撒纸钱,一边大声喊“發啊”!
墓纸只压在墓岸上,墓碑一片空空,真的很特别啊!
以传统祭礼来祭拜基督徒祖先墓。
3月间,霹雳曼绒古田会馆青年团团长陈世传先生来电,谓该团及妇女组邀请我到该会讲座及为爱大华古田义山主持一场导览,很喜欢义山导览活动,除了对坟墓有着特殊情意结外,爱大华有着独特的福州坟墓,向往已久,找不到机会一走,此次之邀正合我意。
24号星期天早上八点,我们一伙人来到古田义山,虽然距离清明节有十一天,但扫墓者可不少。只见孝子贤孙带了祭品纸钱等物在祭扫。基本上福州扫墓风俗与其他籍贯大同小异,不过也有一些特别的值得与大家分享。
清代的福州府管辖十邑,古田县乃其一。古田义山历史不算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才开始运作。这里的坟墓分两大类,一是华人宗教的中华传统坟墓,另一是基督教徒坟墓。爱大华古田人扫墓的祭品除了有糕、水果、包、粽子、面、茶等外,尚有比较“大礼”的三牲、酒、洋酒等等。最特别之俗还数“献墓纸”。
先谈坟墓的墓背,有一部分墓背是以洋灰密封,另一部分是不密封完全露出沙石。无论是哪一种,献墓纸(将墓纸压在墓背上)时,只压在墓岸的洋灰堤围处(即福建话的“外山”),这些墓纸一堆堆以石子压着,有些仅是压三堆墓纸,有些整道墓岸密密麻麻压满一堆堆墓纸,装饰得色彩缤纷,有一些会在墓背正中多压上三或更多堆的墓纸。细看这些墓纸,果然与其他地方不大同,乃是一小叠五色纸,加上一小叠金纸和一小叠银纸。有采用金银纸作为墓纸的,实在罕见。至于黄钱和白钱呢?原来不是拿来压的,而是将之抛撒上空,成为当地特殊习俗。
近年来,在抛撒黄钱白钱时,还加上大声喊:“huat ’a”(福建音:发啊)。当天在义山里,“发啊、发啊、发啊”之声此起彼落,热闹盎然,令我这个外来客感到诧异!陈世传说这是近年从外地引进的风俗。通常在庙会才会有这些助旺语,扫墓可以喊“发啊”吗?绝对可以。清明节扫墓是慎终追远的日子,祭祖之余也有着祈求子孙兴旺显贵,出人头地之含意,“发啊”的助旺语乃是祈求子孙兴旺发达,并不冲突。经常有人问我清明节扫墓可以燃放爆竹吗?这个问题与上述助旺语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反对者会说,爆竹乃喜庆所用,而清明节不是喜庆节日。清明节虽然不算是喜庆节日,但也不是丧事,通常它被归类为慎终追远兼祖先“过年”的节日。而祖先已经是“神”,燃放爆竹有驱邪逐煞及祈求兴旺之效,所以扫墓放炮是可以接受的。
我也发现一些基督徒坟墓,其后人以传统祭礼祭拜之,坟墓上有三牲、糕、果、酒茶及焚纸钱等等。我问他们为何如此祭祀?其中一个说,其父母生前本为华人宗教信仰者,晚年忽然信仰基督教,其兄弟中,基督徒者以基督教方式扫墓,华人宗教者以传统祭礼扫墓,如此多元的扫墓祭礼,实在耐人寻味啊!
我坚持要尊重逝者,逝者生前是什么信仰,我们就得以其信仰方式来祭祀之。
最不尊重逝者的,是坚持以本身宗教方式扫墓,完全不行传统礼俗祭祖,理由是不可烧香祭祖,不可行一切华人传统祭拜礼俗,反而要逝者接受在生者本身的宗教仪式。这样子,祖先就被这些子孙强迫接受他们宗教的仪式了。如今在爱大华见到华人宗教徒也这般强迫基督徒的祖先接受传统的祭祀方式,我当然不认同。但回想一下,或许他们认为先人生前曾是华人宗教信徒,所以以其前半生信仰来祭祀;或许他们坚持的态度就是向其他宗教徒学习的,既然你们可以强迫信仰华人宗教的祖先接受基督教的方式,为何我们不能强迫祖先接受传统的祭礼呢?这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星洲日报·星洲广场·田野行脚。圖文:李永球。(2013-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