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花可以祭祖吗?

花可以祭祖吗?

拙文〈天主教的祭祖〉刊登後(4月30日),獲得黃文才君回應以〈祭祖儀式的爭議〉(見本報《言路》版6月22日),當然十分感謝。大家以真誠相待,相互交流尊重,的確難能可貴!之前,我也接到一位女牧師的電話,她向友人取得電話號碼而聯絡上我。
因為她中文不好,無法寫信給報章,所以才打電話給我。她提及的問題主要有二︰一、拙文中舉出兩個極端行為的例子,將會使到人們誤解基督教,為什麼要寫這些負面的呢?這麼多好的為什麼不寫呢?二、基督教並不是反對祭祖,只是儀式不同,采用鮮花祭祖。在我們華人的習俗裡,不是有用花祭祖的嗎?
個人原則,對一切宗教一視同仁地尊重,我批評的是一些人士的極端行為,那是個人的行為,與宗教毫無關係。在拙文裡曾強調這一點。身為民俗工作者,有義務為遭到破壞、抹黑及被無理革除的民俗仗義執言。我的批評並無惡意,目的希望大家互相尊重,千萬不要走向極端,以免傷害到人家。
她說,為什麼不寫好的,卻寫這些不好的。問題不出在我,而是如果沒有那些人的極端行為,又怎麼有得寫呢?把問題往我身上推顯然本末倒置!倘若維護支持民俗的,我將一視同仁會大書特書。如拙文〈民俗文化的沖突〉(4月23日)就有︰“友人姚君一家已信仰基督教,但對先人猶祭以傳統儀式,清明節時燒香祭葷焚紙衣。這是尊重,因為先人沒信仰基督教。”這不是寫出好的嗎?還把基督徒尊重先人的祭祖行為表揚一番呢!大家不妨冷靜且細心地閱讀拙文,就會發現篇篇拙作皆是就事論事,並無針對任何一個宗教,而是針對民俗而批評。
至于以花祭祖可以嗎?現在我就舉出證據給大家看看,到底傳統習俗是否有以花祭祖這回事。
傳統上祭祖或喪事都用祭文,祭文的開頭一般會列明祭品。鄭梧庭編著《柬帖程式》的祭文開頭云︰“維……年、月……主祭……謹以剛鬣(豬)柔毛(羊),香、帛(財帛)、酒醴,庶羞(多種美肴)之儀,敢昭告于(或致祭于)……”。東方望編《家禮集成》的哀文祭品則認為︰“敬備剛鬣牲醴庶羞香楮(紙錢)燭帛清酌(酒)凡儀”,可見祭品裡都沒有用到鮮花。
劉浩然著《閩南僑鄉風情錄》對致祭程序有詳細的記載,書中的“孝男祭程序”的進獻祭品依序為︰“香、酒、果、牲、饌(飯食)、羹、團香(包)、翰音(雞)、經綸(肚)、豚肩、玉筍、鮮魚、祭品、長發、角黍(粽)、紅丸(一種糕)、和羹(湯)、香茗(茶)、白粲(飯)、金帛、添丁(燈)”,這裡,也是不用鮮花!
傳統資料顯示,是不用鮮花祭祖的。但後來受到西方影響,漸漸有人模仿,就是說在眾多的祭品裡,加多一樣鮮花,這當然無可厚非。若只是單單一種鮮花,則不符禮儀了。因為獻以祭品讓先人來品嘗,請問花可以吃嗎?事死如事生的傳統,要我們像生前一樣來侍奉先人,祭之以禮。當然這是儀式而已,先人如果靠我們一年幾次的祭祀,早就餓死了。祭品最後還是由我們吃,因此我們都選用可以食用的東西。所以不送鮮花,而是送可以穿戴或食用之物給愛人,觀念就是非常典型的傳統者!
祭祀祖先的傳統已有數千年,《周禮》等古籍皆有記載,這是個慎終追遠的傳統,是一個傳統習俗,與宗教毫無關係。
:星洲日報·星洲广场·田野行腳.文:李永球。(2006.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