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烧冥品“围圈”的意义

烧冥品“围圈”的意义

太平傳統喪禮的燒庫錢,孝眷們手牽手圍圈,防止野鬼來搶取“庫錢”。(圗:李永球)
太平半佛化喪禮中,長子以水代酒,手持一杯水,在燒庫錢時繞滴圈子。惟水無味,必須以有味道的液體才會有圍圈的效果。(圗:李永球)
北馬傳統喪禮有燒庫錢(比較重要的冥錢)及冥屋給予先人的習俗,為了防止野鬼搶走這些貴重物品,傳統上以“圍圈”來處理。所謂圍圈,就是孝眷們手牽手圍個圈子,把冥品放在圈內焚燒。在焚燒當中,孝眷們開始走動繞圈子,並慢慢放手,最後由長子手持一瓶白酒,慢慢的滴在地上,一面走一面滴,漸漸滴成一個圈子。這樣,野鬼就搶不到這些東西了。至于在平時祖先作忌日、新年、清明等節日祭祀燒冥品時,則不需要手牽手,只須以白酒或蔥水繞滴個圈子即可。
我國其他地區是否有這種習俗,尚待調查。馬六甲好像沒滴酒圈,只是手牽手而已。森州及雪州等地,則是孝眷們圍成圈子手持鐵器不斷敲打地上,並且口中念念有詞︰“這是燒給我的爸爸(或其他親人)的,你們(指野鬼)不要來搶啊……”。那是因為鐵器發出的聲音可傳達到地府,借此告知野鬼不可來搶。劉浩然《閩南僑鄉風情錄》謂︰“……燒完庫錢用鐵鍋覆蓋並用劍鎮住。泉州之俗並以物擊地出聲,以防別鬼搶庫錢。”
以前,我覺得圍圈不讓野鬼來搶取東西是自私的行為,分一點給野鬼也沒關系嘛!但在拜讀徐福全的《台灣民間傳統孝服制度研究》後就改觀了。徐君說,以前不可坐在椅子吃飯,而是圍坐而吃,這與燒庫錢時孝眷必須手牽手圍成圓圈,以防孤魂野鬼偷搶,用意是相同的,就是要求子女在親人死亡後更須團結無間。
我認同徐君的說法。不過圍圈的意義,除了要求孝眷團結無間外,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要求孝眷們要懂得自我保護,保護好財產,別給人家(野鬼)偷搶去。舉個例子,日本曾組團拜訪中國的宣紙制造廠,把整個過程錄影起來,且索取紙漿回去好意代為化驗。結果回去後,日本就懂得制造宣紙,而且設廠生產及申請專利權。中國人眼巴巴看著日本人以狡猾的手段奪取而去。這要怪誰呢?只能怪自己不懂得自我保護,不懂得保護好自己的財產!要在這個現代世界生存,首先得懂得自我保護。老祖宗在“圍圈”的習俗裡,早就告訴了我們啊!只是我們不懂得領悟,還把我們的傳統習俗視為迷信的陋俗,當作糟粕欲除之為快!
最後,要談的是為什麼要圍圈?我尋找答案很久,的確很難解開!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于在佔立編《動植物神秘現象全記錄》找到了答案。該書一篇〈動物的“禁圈”之謎〉指出,動物界裡,包括魚、鳥等種類繁多的哺乳動物或無脊椎動物,都有畫圈的本領。如貂熊遇到小動物,以尿在地上撒一個大圈,圈子裡的小動物如中魔法,呆在里面不敢越出,乖乖地任貂熊吞食。更奇怪的是,圈外的狼虎豹等野獸,也不敢撞入圈內搶食。所以這個“禁圈”具有了捕食與自衛的雙重職能。
我的疑惑解開了!燒冥品的圍圈就是模仿動物的禁圈而來。以酒茶或蔥水等有味道的液體滴圈子,即如動物的撒尿也。可見老祖宗是多麼的有智慧啊!要我們團結自力更生外,更要我們懂得自我保護,別給豺狼虎豹搶奪我們的財產哦!
(家庭祭祖時,燒冥紙滴酒圈。攝於太平。)
星洲日报·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6.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