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吊在樹上的女鬼

吊在樹上的女鬼

經常跑冢山調查墳墓資料,人們經常會問︰“有見過鬼嗎?”個人基本上不否定有鬼神,但也不會相信到十足。對我來說,冢山是個美麗的地方,並沒有鬼,也不曾見過鬼。每天在冢山上工作的友人也說冢山沒有鬼,只不過相信冢山有鬼者大有人在。
曾經有台灣的教授師生來到太平找我,就帶他們到冢山及宗祠參觀,也做些簡單的調查工作,在簡單祭祀一番後就打開一些神主牌內的陷中及冢山的骨甕蓋子看個仔細。舊式的神主牌分內外兩層,外層是我們可以見到的神主牌文字,陷中的內層必須打開才可以看到,里面記載逝者的生卒日期、籍貫家鄉、殯葬處等資料。至于骨甕的陶蓋內面,也會書寫逝者的名字、生卒日期及籍貫等資料。這些資料對于逝者的歷史研究非常重要。
當我打開這些東西給大家觀看後,迨離開去吃午飯時,無端端有人感到身體不適而作嘔。其中兩位回到台灣後還找人“收驚”。一些人對冢山及宗祠會比較敏感,他們就會有強烈反應。認識的一位女人也是敏感者,只要到冢山、神廟等處或遇到通靈人就會頭疼欲裂,人不舒服,脹氣打嗝。有一次到其公司見她,起初還沒什麼的,後來有人上了廁所回來,她說其身後跟進“不好”的東西,她馬上身體不適,頻頻打嗝,我往整個空間仔細觀察,什麼東西都沒有,她就是說“有”,莫名其妙,她就是這麼敏感!
又有一次,大白天帶團導覽太平歷史古跡,當帶到一座冢山時,我就講解一些墳墓人物歷史,現場也沒有什麼事情發生。可是晚上在宿舍時,一位女生向大家說,當我在一座墳墓講解時,忽然她見到我的後方遙遠之處有一位女鬼,穿白色衣服,長頭髮吊在一棵樹上,身體還在搖晃,她怕得馬上躲進車子里去。她說的應該就是自殺身亡的“吊死鬼”,不說還好,說出來了人們都怕,我甚至怕到晚上不敢尿尿。呵呵,明明知道她看到的只不過是一種不真實的幻覺,可是還是喜歡自己嚇自己(自爽)。因為很少人會選擇在冢山自殺,而且她描述的情景與電影很類似:長頭髮、白色衣服,身體吊在半空搖晃,這些都非常“電影”,吊在樹上的女鬼缺乏真實感,我是難以相信的。
英文報章曾經訪問我關于走訪墳墓做田調的事,英文報的讀者較中文報來得積極熱情,馬上有多位讀者來電聯絡,有些提供資料,有些提供咒語,說念了這些咒語能夠庇佑上冢山平安,甚至可以招來亡魂談話。對于咒語我並不感興趣,不過對于能夠招來亡魂談話則興趣濃厚。如果能夠招來已逝世的太平華族歷史人物甲必丹鄭景貴、甲必丹陳亞炎、黃務美,還有霹靂的雅.依不拉欣、馬哈拉惹列拉、英殖民地的霹靂參政司等人,來談談昔年的歷史,呵呵,一定非常有趣,也可以補缺歷史的不足,那也不需要從事田野調查這麼辛苦了。
有些朋友有“鬼壓床”的經歷,就是在睡覺時全身不能動彈,嚴重者可以听到聲音或看到“東西”飄下壓著。根據醫學的說法,鬼壓床是中風的征兆,患者中風的機會頗高。敏感者以女性比較敏感,當然敏感的男性也有。除了華族,其他民族也有這種敏感的人,也無論信仰什麼宗教,都會有敏感的信徒。我個性“鐵齒帶蠻人”,對于鬼神敬而遠之也不迷,我的一對肉眼看不到“東西”,也不希望看到這些“東西”,也不要有這種“敏感”的感應,還是做個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就好了。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11年7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