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華校缺乏中文老師

華校缺乏中文老師

陳重達站在霹靂海盜陳靈禮的靈位前

來到印尼峇眼亞比,我和王建林兩人,在當地許龍標的帶領下,參訪了一些神廟、血緣組織及華校。
在我的紀錄片《海盜與王船》里,曾訪問了當地達摩廟的陳重達,談關於霹靂海盜陳靈禮(陳德輝)討香火建立達摩廟的神奇故事。那天晚上我們走進廟里,即見到重達坐在中廳椅子上觀看當地永福宮現場直播歌唱節目,問他還記得我嗎?他看了很久,最後才認出是我。他說剛有幾個從霹靂十八丁來的人才走不久,他和他們談起我,其中有認識我的。他透露,自從我在馬來西亞出版了紀錄片,以及在本欄寫了有關陳靈禮討香火之文章後,從馬新到來其廟膜拜陳靈禮者多了起來。
我們也參觀了鬥母宮(九皇大帝),其香火源自我國吉隆坡安邦南天宮。鎮海宮(香火源自福建晉江)、慶宋宮(福和宮大宋三忠王)、那卓宮、李府童子等多座神廟。血緣組織有太原堂(葉沈遊尤王,五姓宗祠)、龍崗古城家族會、五福家族會(許氏宗祠)、李氏宗祠、黃氏、陳氏、洪氏等宗祠。尤其神廟之多,可謂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
博愛學校外观
博愛學校新建的教室大樓

最後許龍標帶我們到“博愛學校”,它已有44年的歷史。其前身為中文教學的“明德學校”,蘇哈多時代中文學校全被關閉,人民被禁止學習中文。1970年明德學校遭到改為博愛學校(YAYASAN PERGURUANSETIA BUDI),華文教育從此被連根拔起,導致新一代的印尼人民完全不懂得中文。
蘇哈多倒台後,十多年前的新政府終於開放,民間可自由學習中文及歡度中華節慶,於是乎如雨後春筍,民間紛紛復辦華校。博愛學校本是一座私立學校,辦有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主要以印尼文教學,開放後的中文及英文都被編排在正課上,不過每周只有一節(45分鐘),節數太少,學生學習不到甚麼的。至於政府學校,猶是純印尼文教學。
王建林在許龍標和洪德淵陪同下,參觀博愛學校課室

在該校董事會的總務洪德淵和稽查許龍標二君的陪同下,我們參觀了學校。他們表示,目前學校有三百多名學生,華裔二百多,其餘為土著生。
明年開始,博愛學校的中英文課,被政府列入“補習課”教學,如此一來反而更好,因為節數自由調整,將會有更多時間來教導中英文了,對學生們學習中英文會更有利。但他們面對一個頭痛問題,即印尼國內的中文老師實在太少了。若聘請中國的老師則面對語文溝通問題,只有馬來西亞的老師最適合在那裡生活教學。
當今該校急需兩位中文老師,希望通過本欄的報道,有我國老師們願意半義務性質到峇眼亞比當中文老師。他們將提供住宿及薪金。除了中文及馬來文,老師也必須懂得福建話,尤其是南馬福建話,以方便與當地居民及學生溝通。有意者請電郵聯繫:myhuaren@gmail.com
新校舍正在興建中,一些設備還是不夠齊全,我發現課室裡只有掛在墻壁上的“壁扇”,其實是需要吊扇才能夠使到課室裡遍佈習習涼風,壁扇的風太小了,而且只能吹到小部份地方。峇眼亞比天氣酷熱,求學讀書需要有個舒適的環境,看到設備如此簡陋,真的希望每一間課室都裝有吊扇。學校裡大約有50間教室,我相信我會征求到一些熱心人士,讚助報效吊扇給博愛學校。如此就利於學生們的學習矣!
印尼政府開放教育政策,尊重各民族文化信仰,平等對待各族的語文及宗教,只要不走極端,這個國家有希望。

星洲日報/文化空間‧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14.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