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中榜的吉凶字数

中榜的吉凶字数

郑景贵的墓碑中榜:“ 皇清诰授资政大夫赏戴花翎候选守巡道加四级大小吡叻甲必丹号慎之郑公府君寿域 ” ,全文36个字,合生;上款16个字,合生;下款22个字,合老,全为吉数!(圗:李永球)
墓碑、家中供奉的祖先神主牌及神明神位牌(以前人家多以紅紙書寫神明之聖名供奉)、喪儀的銘旌,以及婚姻庚書上中間的那一行顯眼文字,就叫做“中榜”(中主幅)。
按照民間傳統,題寫中榜必須“合生”或“合老”,也就是說中榜的字數以“生老病死苦”分吉凶,全行最後一字順序念到“生、老”為吉數,“病、死、苦”為凶數。不過,這一套只為客家、廣府、潮州、閩南漳州人等採用,乃屬“三元”地理派傳出。另一組的系“三X”地理派的“興旺衰微”,“興、旺”為吉數,“衰、微”乃凶數,採用者大部分為閩南泉州人。另有一組“興旺死絕”,與三合派大同小異,用者屬部分的潮州人。
為了使中榜的字數遇到吉數,一般的做法有三種:增字、減字、橫排。
增字──一般多在“墓”、“佳城”、“神位”等前加個“之”字,或在早期的墓碑上添加“皇清”、“民國”等字,或男死者改用“府君”,女死者改稱“孺人”等。諸如:皇清顯考諱長丕陳公之墓、顯考諱君星彭公府君之墓、顯妣謚勤淑羅母潘孺人之墓。
減字──一般的減字法如去掉“諱”、“謚”、“顯考(妣)”、“民國”等字,或把“皇清”減字為“清”、“皇清顯妣”為“清妣”、“墳墓”為“墓”,抑或連“墓”也去除。如:顯考美棟王公墓、羅門觀妹周氏墓、清故亞記宋公墓、蔡公樹籃佳城、妣顏門曾水燕。
橫排──一般的橫排法即把兩個以上的字打橫排列,以趨吉避凶。如:
皇清顯考妣劉張關趙公義冢總墳墓。
此外,有些墓碑中榜左右兩邊之上款(日期或風水紀錄資料)及下款(立碑者或籍貫資料)字數,也同樣要求符合吉數格式。
至于婚姻的庚書,多選合生,比如:乾造己巳年十一月初四日酉時建生吉。倘若月份為單字(正月~十月),可以添字法處理,例如:坤造辛未年七月廿四日寅時瑞生大吉。
前面曾提及,吉凶字數格式共有兩套,其一是“生老病死苦”,其二為“興旺衰微”。至于要以哪一套為准繩,則悉聽君便。所以,兩套皆有人采用,只不過後一套以泉州人為尚。就以我家祖先神位來談:“顯考諱寶源李公之神位”,設使以首一套為准,則合“苦”,不祥也;以後一套則合“旺”,吉也!
倘若有人要遵守兩套的標准也可以,兩套共同逢吉數的字數,落在第1、2、6、17、21、22、26、37、41、42……。例如:“顯妣元妹楊氏”(字數6,首套合生,後套合旺)、“皇清誥授榮祿大夫諱祖仕謚學優柯公墓”(字數17,首套合老,後套合興)。
最特別的還是有一種墓碑,整塊碑文中榜共3行,每行7個字,沒有上、下款。這類墓碑在檳城等地曾發現,太平市則僅發現一個而已。見下:
太平坡都排公冢(合老)
乙丑同歸師公立(合老)
中華民國十四年(合老)
3行皆合老,全數21個字合生,這就是“三老合一生”格式。
吉凶字數的趨吉避凶觀念,已在華人傳統習俗生活中根深蒂固,它已是一項民俗傳統。不過我的田野調查中,發現部分華人也沒遵守它。就以太平華人甲必丹陳亞炎之墓碑來說,中榜共19字,即合死。
如果有人以為遵守吉數會帶來好運,那就是迷信。我舉太平頭家柯祖仕為例子,其碑文共17字,吉數也,豈料傳到了第二代,龐大的財產就毀個一無所有。因此,吉數不會帶來好運,凶數也不會導致衰運,要不要遵照此套傳統悉聽君便。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04.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