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哎呀!你真丑——漫谈闽潮避讳语


哎呀!你真丑——漫谈闽潮避讳语



华人的语言避讳,是一种相当有趣且别具一格的语言现象,在社会生活中逐渐发展而成避讳语或称委婉语、禁忌语,是源自人们对于不好、坏的、不愉快的、不便公开的事物,出于礼貌及迷信心理而避讳说出的语言。举个例子:如“死”的避讳语有“逝世”、“过身”等等。死是不好的事,故避讳之。出自迷信心理的避讳语更多,如通书的避讳语“通胜”等等,不胜枚举。
语言避讳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打从出生起,直到死亡,我们都生活于它的拘束中。下面所谈的,乃我国闽潮籍人士的避讳语,蛮有趣味,值得琢磨。
一:婴孩避讳语
民间习俗对于婴孩的话题,是禁止称赞他长得“胖”、“美”、“乖”,不然的话会产生反效果,逐渐地……由胖转瘦,从美变丑,自乖成闹;相反的“瘦巴巴”,“缺是”(丑陋。闽南语,下同),“歹”(坏蛋)则不受禁止。我们经常可见一些人在逗着亲友的婴孩时会说着:“你真缺是啊!”诸位,请别误会他在说婴孩丑,其实他正在夸他长得漂亮啊!
二:婚礼避讳语
婚礼的进行,乃是撮合一对新人进行传宗接代的“伟大工程”。由于华人重
轻女,婚礼中,也就禁忌说“女”了。福建与潮州人在婚礼的棒茶会面时,送嫁姆(婚礼主持者)总得说几句吉祥的“四句”,含意十分重男轻女。比如禁忌说“茶苦苦,生查某(女)”、“茶甜甜、生浮枝(puki,马来语,女性生殖器。即指女性)”、“茶淡淡、生娘惹(本邦土生华妇)”等。相对的,一定要言及生男,如“茶甜甜,生后生(男儿)”、“茶着饮给干,明年生卵脬(阴囊。特指男性)”或“茶着饮给干,明年生峇峇(本邦土生华男)”。
三:葬礼避讳语
丧礼最忌讲“死”。如向人报死讯,一般均说:“某某人过身了”。死的避讳语尚有“老去”、“过往”等。较开玩笑的语气有“咚咚锵”、“
go了”、“卖咸鸭卵”、“回山”等。从社会心理来说,与死有关的棺材易引起人们的恐惧和厌恶,故避讳之。“棺材”寓意升官发财。然而,久而久之,人们又将死与棺材联想起来,故又对棺材产生避讳,改称“寿木”、“寿板”,闽潮人则称“大厝”,后者又成为棺材的避讳语了。吉祥的避讳语因时间久远而被人们避讳采用,倒真耐人寻味!
四:生活避讳语
闽潮人的生活避讳语,主要集中于数种令人厌恶及恐惧的动物。他们认为,如果一提及它们的名字,则这些动物就会出现。比如有人说“所有食物全收藏起来,不然老鼠会偷吃。”那么,晚上老鼠就真的会出现,如果食物收藏不妥则会遭殃。当然这纯粹是迷信,不过却因此出现了数个趣味的避讳语,丰富了民间语言。例如:老鼠──尖嘴、蛇──长尾、猴子──爬树、老虎──伯公马、本头公马(在山禁言虎)、鳄鱼──伯公鱼(在水禁言鳄)。所以,当大家听到有人说:“所有食物全收藏起来,不然‘尖嘴’会偷吃”。即知他所谓的“尖嘴”即老鼠的避讳语也。在民间,人们相信有一种疾病叫“猴索”,患上此症的孩童,动作宛如猴子。在此病童面前禁言猴子,不然旧病会复发,故皆以避讳语“爬树”代之。

另一方面,闽潮人对通书没有避讳,还是叫作“通书”,显示出他们的不怕输,有打拼一定会赢的理智精神。
五:洪门会避讳语
闽南语称火柴为“火拭(
hĕcīt)”,“拭”谐音“七”。在洪门天地会,是禁言七的。相传福建少林寺武艺居第七的马仪(一作马宁儿)因出卖师兄弟,引清兵火烧少林寺,杀死寺僧122人,仅5人逃出生天。为了报仇,五人结义为异姓兄弟,创立天地会进行反清复明。后来他们杀死叛徒马仪,从此禁止言七,逢七则改称为“吉”,如七月称为“吉月”。
由于“火拭”谐音“火七”,闽潮籍的洪门会徒为了避讳,而易名为“火排”。直到今天,我所认识的洪门中人,还是把火柴叫作火排的。 
《星洲日报·星云》1998911日。
修订于
20068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