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露天神像上的避雷針

露天神像上的避雷針

台湾露天神像上端有一枝避雷针!(圖:李永球)
  在一位牧師的宣道卡帶上,他說台灣有座露天雷公神像,但是其頂端卻有一支“避雷針”。只聞他揶揄地說,雷公是管“雷”的神,可是卻管不了雷,還得安裝避雷針,避免被雷劈打(大意)……,卡帶傳出台下哄堂笑聲。
  經他此說,我到台灣就為了一睹安裝避雷針的雷公神像,可是見到的碩大露天神像,多是媽祖、觀音、如來佛、阿彌陀佛、濟公、亦天上帝、關公、財神爺等等,就是見不到雷公。它們都有安裝避雷針。問了人,他們說好像沒有雷公,倒有神農大帝。神農身穿樹葉,面容倒有些像雷公之貌。
  既然如此,我們不妨姑且當作的確是有雷公像來討論,談談為何他管不了雷,還得安裝避雷針之趣味現象。
  雷公是道教的神,專管理打雷之事。道教是多神信仰,每尊神都有其職,各司其事。道教出現供奉神像是受到佛教影響,于是千餘年來就塑造各種神像來膜拜。
  各種神像未開光只是塑像而已,開了光才叫“神像”。所謂神像,也就是“神聖的塑像”,信徒須虔敬待之。但是,神像並不表示其神明已附在其塑像上,神明還是在上天,當我們祈求時,無論是持香或不持香,也無論是在其像前或在房內、戶外、山林、海中,他皆能在天上接收得到我們發出的訊息。換句話說,道教徒膜拜的神像,只是一個“神聖的塑像”,神明還是在天上,若是讓神明24小時附在神像內,悶也會悶死矣!
  無可否認,道教存有一些迷信的東西,不過道教的科學觀卻為人所忽視。比方說,道教徒通過內丹道的靜坐,返觀內視,在幾千年前即發現人類身體上存有“三屍蟲”及經絡脈穴的科學東西。套用現代的話說,三屍蟲也就是細菌。
  基于道教的科學觀,因此當現代科學產生後,道教也信服及學習之。根據現代科學的解釋,凡是建築物、樹木等過高,肯定會導致雷打之現象。道教服膺科學,在其巨大高聳的雷公像上安裝避雷針,正好可證明道教相信建築物過高會引來雷打的科學觀念,而不是相信雷公管雷可以避免雷打的迷信觀念,我們應該為道教拍手喝彩才對,怎麼反而對它嘲笑呢?
  大自然的雷是不長眼的,凡是過高的東西它就打,此為科學現象。所以無論是雷公像或創造世間萬物的神明的教堂寺廟,只要是極高聳它就打,絕不客氣。我們不可以因為此為雷公像,或是創世主的教堂,就認為雷不可以打管它的神,或創造它的主人的教堂,此為迷信。
  因此,為雷公像安裝避雷針是科學的態度,也顯示道教服膺科學。
  我同情道教及民間信仰(包括華人習俗),也發現好些友教徒最喜歡誹謗及惡意批評它們。他們從自己的立場去揶揄批評,比如說燒金銀冥紙、紙屋是迷信行為。可是當我們從人文精神角度去探討時,卻不是一句迷信就可以掃倒了的,這些傳統習俗有著極大的民族文化意義。
  宗教與宗教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尊重是一種禮貌,可以避免仇視和沖突,也是珍貴的友誼橋梁。諸位不知是否認同?
星洲日報·星洲廣場‧田野行腳.圖文:李永球。(03/10/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