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王船漂來怎麼辦?

王船漂來怎麼辦?

从泰国漂流到浮罗交怡岛海岸搁浅的皇船照片。
今年元宵节马六甲勇全殿烧王船,将地方上一切不祥之物焚化带走。
這次到馬六甲參與送王船,有一位台灣朋友問我,馬來西亞的送王船多是“游天河”,可有游地河的?所謂游天河,就是將王船燒掉,讓王船在天上的河里行駛;游地河則是將王船送出海不燒,讓王船在地球的海上漂流。
我國當然多數采游天河形式,游地河則少見。不過其話引我憶起數年前一個游地河的王船漂流到我國的實例。2009年10月間,各處慶祝九皇大帝聖誕剛結束不久,10月31日即農歷九月十四,我接到北馬浮羅交怡好友陳先生的電話,謂有一艘王船漂流到浮羅交怡海岸擱淺,當地馬來同胞聯絡了他們。他們趕去觀看,並以手機拍攝了圖片發送給我。陳君說,皇船不大,只有數英尺,船頭綁彩布屬于泰國風格,船上只剩下兩枝黃色及青色的令旗,船艙里有許多小包的白米(這些供品是提供給神軍享用的)和一個陶罐。他推測是從泰國漂流來,而且屬于九皇大帝的皇船。
他的推測有理,泰國南部的普吉及合艾有多座供奉九皇大帝的斗母宮,九月初九送出皇船“游地河”,經過多日漂流,數英尺長的皇船竟然沒被風浪打沉,漂流到北馬的浮羅交怡,實在奇跡。陳君問我應當如何處理?
王船(屬于九皇大帝的叫皇船,神明地位不同之故)是王爺乘坐的舟楫,王爺身負“代天巡狩”之重任,所謂代天巡狩,就是代上天到凡間巡狩,將一切瘟疫等傳染病掃除或將地方上凶神惡煞及不好的晦氣等物全部掃蕩不存,將之押到王船上帶走。所以,王船上面都押不祥之物,所到的地方將會帶來不祥,因此王船來到,可不是什麼好事。
茲事體大,不可小覷。我以個人經驗告訴他處理方法:第一、為皇船的到來建立一座宮廟供奉王爺,請道士設醮祈福及犒賞神軍兵馬,皇船可以供奉起來或送出海,抑或火化;第二、不建立宮廟,但必須請道士設醮及犒賞神軍兵馬,再將皇船送出海或火化;第三、不建立宮廟不設醮,但一定要犒賞神軍兵馬,將皇船送出海或火化。他們接受我的意見,並請神降臨跳童,神明說明年二、三月間當地將會發生大事,最後神明決定犒賞神軍兵馬並將皇船火化。
個人是鼓勵火化王船,不然再送出海漂流到其他地方,又是頭痛麻煩的大問題。
據說曾有一年大山腳送王船“游地河”到霹靂某個漁村,結果當地發生了許多不好的事情。當2009年泰國皇船漂流到浮羅交怡時,我第一時間收到消息,可是當時沒將之寫出來,是顧慮到會導致當地人心惶惶,而且為了觀察翌年二、三月是否真的會發生什麼不好的大事,一般以一年為限,結果當地平安無事到今天,真的謝天謝地,可能是有犒賞神軍兵馬及神明幫助之故吧!過後又有其他瑣事牽拖,幾乎忘了此事。直到台灣朋友提問,才讓我想起此往事,遲至今天才與大家分享。
王爺是閩南的神明,當地有許多王爺廟,他們都是歷史上的人物,身負“代天巡狩”的驅瘟除疫重任。九皇大帝本是道教北斗九星的信仰,人們于九月初一到初九持九皇素及禮拜北斗九星可以消災延壽。當九皇大帝信仰從福建傳到東南亞時,卻與王爺信仰附會在一起,也就有了送王船的儀式了。
(星洲日報/文化空间·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12.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