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清明節尋墓奇談

清明節尋墓奇谈

郭苏家老夫人之墓,近七十年没人扫墓祭祀了
林查某及夫人墓
去年五、六月間,劉錫康兄從怡保帶來一位何君,說其祖母大約百年前在太平逝世並埋葬在廣東義山,已近70年沒人清明掃墓了,托我代為尋找其墓。由于當時雜草叢生,又逢雨季,我答應翌年清明節才幫忙。
他給了我資料,其祖母名為“郭素家”,大約故于1916年間。今年清明節期間,家兄回來掃墓,即托他照顧行動不良的家母,我就拎相機,披上大毛巾,戴上鴨舌帽,踏腳車往廣東義山去。根據郭氏逝世的年份,我猜測其墓應該就在大伯公亭後一帶,于是就開始尋墓,一方面趁機拍攝許多古墓照片存儲資料。尋找了大概兩個小時,還是沒發現其墓,最後決定放棄,打算前往福建公冢去。就在我走下時,回頭看到兩個古墓,一個是以前曾經調查過有個清朝官銜“布政司理問”的羅端輝墓,另一個是不詳古墓。
我決定拍攝羅端輝墓,不詳古墓做個調查就離開。就在拍攝羅墓後前往那古墓觀看個仔細時,撥開雜草發現墓主名為“郭蘇家”!當時直覺認為這就是我要找的墳墓了,抄錄其墓碑文字︰“民國顯妣郭氏蘇家之墓,生辛酉年九月九日(1861年10月12日),終丁巳年四月十日(1917年5月30日)”將資料以手機短訊發給錫康兄,翌日他轉告何君,何君說很接近其祖母之生卒年份。
原來何君受英文教育,不懂得寫祖母的中文名字。“郭素家”3字,還是錫康兄根據他們的發音而記音寫給我的,原名應該是“郭蘇家”才對。美中不足的是,其墓沒有列明籍貫,也沒注明嫁給什麼姓氏及兒女名字。通常已婚女性會冠上夫姓“X門”,郭氏之墓缺乏這些資料,這使到鑒定其身份方面不夠完備。
走完廣東義山,就到福建公冢去,剛走進去,忽然有個人注視我,雖然我頭上披大毛巾及鴨舌帽,可他還是認出我,問我是否就是在《星洲日報》寫歷史的?原來他看過我的紀錄片及文章,認得出我。他自我介紹姓郭,為尋找外祖父墳墓而來,可是一個小時多了遍尋不獲。我自告奮勇,問了其祖父名字?他說叫做“林查某”(福建话的查某,相當于華語的女人,名為女人卻是男的)。無巧不成書,就在我從身邊墳墓開始尋找時,第一個找到的就是林查某之墳墓,這令他高興得大叫起來。原來其母親給錯訊息,說外祖父墓有4根立柱(其實只有兩根),又說墓頂端籍貫是“南安”(其實是石埔),因此,他一直注意4根立柱及南安而遍尋不獲啊,而我是直接看名字就馬上發現了。
林查某的其中一個兒子清金,乃太平赫赫有名之會黨黨魁,身居最高的“紅棍”,數年前逝世喪禮十分熱鬧。另外,郭君之岳祖父也是拙欄曾經介紹過的大直弄城隍爺林金豬之隨從,根據郭君說,我寫的其岳祖父被陳靈禮處死與事實不符,其岳父詳知事情經過。我叫他安排其岳父接受我的訪問,以還原歷史真相!
說來也真詭異,今年清明節尋墓,一個是最後一個發現,一個是首個發現。尤其郭老夫人在天有靈,讓我找到其多年沒人清理祭祀的墳墓。今天(4月15日)上午,錫康將與何君過來太平找我,由我帶他們到郭老夫人墳墓祭掃一番。
(星洲日報/田野行腳‧。图文:李永球)2012.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