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有“毒”的食物

有“毒”的食物

在華人民間,每當有人意外受到皮外傷,或動手術、生產、出水痘,生疔瘡等等,身體上有了傷口,人們都會勸告不可食有“毒”的食物及黑醬油,理由是有毒的食物會導致傷口潰爛發癢,黑醬油則會使到傷口留下黑色的疤痕。
甚麼是有“毒”的食物?根據民間的說法,凡會導致傷口發癢潰爛的,均屬有毒食物。而經過調查,我瞭解到原來民間所謂的“有毒”論,是根據這些食物在處理時,會導致手部其癢無比的,就是屬於有毒類。比如說,在剝蝦及蚶時,手部就會發癢,那麼,蝦與蚶就被歸類為有毒食物,民間認為,患者吃了它們,傷口會其癢無比,甚至會導致潰爛難愈合。
除了蝦及蚶,會導致手癢的食物尚有芋頭。在切割芋頭時,我們的手一樣會發癢,所以芋頭也被歸類屬於有毒食物。
此外,螃蟹及一些魚類等等也屬於有毒食物。尤其芋頭,除了切時會手癢,當煮不熟吃下時,喉嚨甚至會“癢”到受不了。
民間對芋頭很禁忌,每當有人問說“芋頭會罵人嗎?”那是指這個芋頭有煮熟嗎?
“罵人”是指芋頭煮不熟導致喉嚨發癢的“避諱語”。因為民間認為如果直接說芋頭煮不熟,那它就真的會不熟,吃了會發癢的,所以得以避諱語來問之。吃下不熟的芋頭是感覺怎樣的?這實在難於形容,宛如人之飲水冷暖自知。我曾經嘗試過,喉嚨仿佛針刺,難受到了極點!
芋頭含有澱粉質和草酸鈣結晶體,就是這個草酸鈣使到皮膚發癢過敏,但經過烹煮後即會消失。
女人生產後如果有傷口縫針,最忌食有“毒”食物,不然傷口其癢無比。尤其陰道這個地方又難以啟口,難於搔癢,以手撓癢的動作也很不雅。因此民間療法十分強調產婦忌食有“毒”食物,切記,切記!
去年10月,到一個生活營去當講師。誰料主辦當局安排我睡的床,前一晚給一位出水珠(水痘)的人睡過,床褥被單都沒換過就讓我睡。回家兩個星期後,忽然覺得人不舒服,到一個馬來西亞藥房,診治者看不出我出水痘。翌日還是不舒服,就到私人藥房去,當一坐下醫生就說我出水痘了。印象中不曾出過,親友們出水痘我都沒事的,這次中大獎了。面部,身上出了很多。適逢有報章記者來找我,電視台叫我上節目,都一一婉辭了。
人們都勸我要戒口,偏偏我這個人“鐵齒帶蠻人”,甚麼都沒戒。人們說吃黑醬油痘痕會留下黑色疤痕。呵呵,忽然異想天開,如果吃紫色飲料,豈不是留下紫色疤痕嗎?所以天天食紫色飲料,黑醬油也吃,甚麼鬼都吃,當然在痘疤痊愈時感到其癢無比,一直撓個不停。但時間一過就好了。如今,經過了多月後,痘痕也完全痊癒了。
我以為吃了紫色飲料可以留下紫色斑點,就像斑點狗一樣可愛,可是痘痕消失了,沒有留下紫色斑點,也沒有黑醬油斑點。我個人覺得,食物顏色是不會跑到皮膚去的,倘若是的話,今天的我就成為“斑點人”了!
(星洲日報/文化空間‧田野行脚。文:李永球)2012.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