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左手右手脱鞋穿鞋

左手右手脱鞋穿鞋

几位嫁到我国的越南媳妇,对于马来西亚人吃香蕉从头部拔开来吃,以及雨衣倒反穿感到纳闷?原来他们吃香蕉是从尾部拔开,那是香蕉最容易拔开之处。至于雨衣正穿才不会遭受风吹雨打,盖因越南的风雨极大,反穿无法扣紧纽扣,就会淋到雨了。
可见不同地方的风俗文化,就会有不同的观念及处理方式。
有一次去到一个部门还水电费,一时大意以左手交上水电费单,岂料那个友族女职员一脸不高兴,以手指示意要我把单放在桌子上,然后她再取之。友族同胞注重卫生,右手拿食物吃,左手是方便后洗肛门用的,左右分明,不可混淆。对于各民族的民俗文化,大家都应该互相尊重,所以个人觉得对她的不礼貌实在不应该,真的对不起。
可是世界各民族的民俗文化都有异同或冲突,因此一个民族觉得这样是错的或不好的,可能在另一个民族来说,却是对的或极好的。矛盾的冲突,就看如何互相尊重及谅解了。
友族同胞以右手抓饭吃,右手为大为尊,左手是洗肛门的,视为肮脏之手。可是我们却正好相反,中华文化里左为大为尊,右为小为微。我们以右手拿筷子吃饭,以右手擦肛门(用卫生纸),以右手拿刀杀生砍树,拿工具工作等等,左手极少工作,被视为洁净,因此道教是以左手上香及拿取重要法器的。
为什么我们没将吃饭及洗肛门的手分开呢?因为我们吃饭用筷子,肛门也是用厕纸擦干净的,所以手没碰触到肮脏的肛门,也没碰触到食物,那就不需要分开了。曾经做过一些简单调查,华人都是这样子用右手吃饭及擦肛门,除非是大便后用水洗肛门的,那才会是用右手持着水勺,左手洗肛门。所以,当我以左手拿取东西给人家时,对我来说是尊重,可是以右手为尊的民族却觉得不礼貌,真的令人为难!
在友族尚不了解我们的尊左民俗之际,面对这种情况,觉得最好还是以对方为主,尽量不要以我们的民俗来诠释而要人家尊重我们,我们应该先主动尊重人家,以右手与对方来往吧!
有一次在一座华人庙宇里,遇到一位印度妇女,她是来膜拜神明的,只见她在庙外脱鞋,才走进庙里,见到我穿鞋进庙,她就问我:“你如果相信庙里的神明,为何无礼地穿鞋进庙呢?”原来印度民俗穿鞋进庙或进屋都是没礼貌的,鞋子是穿在脚下,乃肮脏之物,所以必须脱在庙外远处。
我们马来西亚华裔亦受到这种脱鞋进屋的风俗影响,也纷纷接受了在屋外脱鞋,赤脚进屋了。不过在庙宇方面,却不是全都如此,有些是可以穿鞋进入,有些是重要的内殿才禁止穿鞋进入,有些是完全禁止穿鞋的。中华民俗里头,到底是脱鞋还是穿鞋比较礼貌呢?
中华民俗讲求衣冠整齐,衣服冠帽鞋履必须完整,所以穿鞋戴帽是整齐礼貌的象征,从道士进行法事时,冠履穿戴整齐可见一斑。实在无奈,这又与印度风俗有着冲突了。
洋人以脱帽为礼貌之举,走进西方教堂,往往被看守员要求脱下帽子。我们华人没这个风俗,进入华人庙宇是不需要脱帽的。因此道士在庙宇里主持法事,是冠履穿戴整齐,不须脱帽脱鞋。这就是中华民俗文化的特点。
当面对这些民俗冲突时,在对方不了解我们的不同民俗观念之时,应该抱持包容之心,尊重对方,对友族同胞以右手交接物件,脱鞋进印度庙,脱帽进教堂吧。尊重及包容异同的民俗,会化解许许多多的不愉快及冲突。愿与大家共勉之。
《光明日報·副刊·觀風問俗》専欄。文:李永球。(2016.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