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觀音信仰分四大類

佛教的观音菩萨,乃梵文Avalokitesvara的意译,祂是什么神明?这个问题有点棘手,连佛教也讲不清楚。一般是说观音乃古佛,因见到众生受苦,而发愿倒世来救济苦难,普度众生。也就是说,祂是比释迦牟尼佛更早的古佛倒世而来的。
南传原始佛教里头是没有菩萨的,所以南传佛教没有观音菩萨。根据中国学者的研究,观音菩萨的由来有几种说法:一、是婆罗门教的善神“双马神童”,其形象是一对可爱的孪生小马驹,有时为一对孪生兄弟像;二是王子,《悲华经》说观音是转轮圣王(名无诤念)的大太子,名不眗;三是妙庄王的最小公主,名妙善。(见马书田著《华夏诸神》)
观音菩萨原为男性,是个有胡子的男子像。大约唐朝时期,逐渐被佛教转化为女性,而成为目前所见的女子像。当观音信仰在中国出现后,渐渐地发生衍变,基本上可分为四大类:一、佛教观音菩萨;二、道教的慈航道人;三、民间斋教的观音;四、民间信仰的观音。
一、佛教的观音菩萨,根据佛教界的说明,祂是古佛倒世而来。汉传佛寺里头多数有供奉观音,祭祀观音是采用素品。
二、 道教的慈航道人,为道教元始天尊的门下,十二金仙之一。据《历代神仙通鉴》记载,南海普陀山潮音洞有一为女真,商朝时即在此修道,发愿欲度世间人,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救济人家,南海人尊称为慈航大士。另外根据李善注引《灵宝经》说,禅黎世界坠王有女,字姓音,四岁还不讲话 ,王责怪并将她弃于山里,她咽服日月精华,获得神人相助而能够讲话,其国家大旱之际,死者过半,她显化相助父王,天降洪水救百姓,后化形隐景而去。(見网上互动百科)毕竟道教的慈航道人信仰并不兴盛,所以人们对祂不甚了解。
三、民间宗教如先天斋教、一贯道等,亦十分崇奉观音,这些民间宗教强调吃素,所以均以素品来祭拜观音。
四、民间信仰里的观音,就为特别。当民间把观音信仰吸收过来后,便称呼祂为观音佛祖(福建)、观音娘娘(广东、潮州等)、观音佛母(客家)等等。尤其闽粤南部地方,非常盛行这类观音信仰。在中国广东及福建,这类观音庙的数量可不少,即使在今天,犹然可见到人们以荤物来祭拜观音。从许多早期的照片,以及当今中国微信等资料上,还是可见到这些荤品祭祀观音的镜头。民间信仰的观音不仅拜荤,还有跳童(观音降乩跳神)、符咒、演戏(民间戏剧或流行歌台)、游境等民间习俗。
流传到我国的民间信仰的观音,遍布东马及西马各地。同样多数以荤品来祭祀,所以在这些民间信仰的观音庙里,可见到许多猪鸡鸭鱼等荤物的祭品,也是有跳童符咒及游境等习俗。近年来,一些民间信仰的观音庙宇受到佛教的影响,逐渐佛化,放弃了荤物祭品,禁止跳童等等。其实原始佛教并不是素食的,出家人托钵化食,人家给予什么食物都不计较,荤素都食。所以民间信仰的观音祭荤,本来就是民间信仰的传统,无需去改变它!
佛教的观音菩萨最为兴盛,民间信仰的观音也不逊色。民间宗教的观音也占有一定的席位。唯独道教的慈航道人历来兴盛不起。
本文主要是阐述各个观音信仰的特色,至于观音的历史渊源,不在本文的范围里,这些就让专家学者去做讨论吧!
光明日報·副刊·觀風問俗。文:李永球。(2017.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