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太平咖啡山的故事

太平咖啡山的故事

太平咖啡山充满大自然的景色。(圖:李永球)

霹雳太平有座巍峨的高山,原名麦斯威尔山(Maxwell Hill),几十年前,政府改名为拉律山(Bukit Larut)。华文称为“太平山”,华人民间通称“咖啡山”,海拔1250米。
英国人于1874年殖民统治霹雳后,1879年就开发咖啡山成为一座避暑胜地,在1889年建竣了设备齐全的别墅供公务员们渡假避暑。坐落于Caulfield山处的别墅,气候凉爽,风景宜人,只提供高级公务员或英国公民住宿。位于半山腰的“茶园”宿舍则提供予一般人家。当年麦斯威尔(William Edward Maxwell)来此探险后,这座山就被发展成为Maxwell Hill。两栋供已婚公务员住宿的豪华别墅,于1887年被命名为Maxwell Hill Rest House,The Hut仅供单身公务员。The Nest则为私人别墅,隶属新加坡Mr. John Fraser拥有。(参见《TAIPING MANY FIRSTS REPORT》)
在以前Caulfield山上的别墅只有纯种英国红毛人才可以住,非英国的澳洲及纽西兰等国家的红毛人只能住在山腰宿舍,非红毛的华巫印族人更加不可能住在Caulfield山上。不仅咖啡山,在太平市的西方俱乐部也一样有此界限,纯种英国人有自己的纽俱乐部(New Club),澳洲及纽西兰的红毛人则成立旧俱乐部(Old Club)。界线分明,早期英国人的“种族阶级”观念特别深厚,很多方面都有这样的规定。所以澳洲及纽西兰的红毛,被英国红毛歧视,活得没尊严,地位低下多了。(廖选芳提供)
当年山上的工人,厨师全为海南籍的华人,有些是夫妇,大约有12名左右。印度人则担任清洁工作,如洗衣扫地,园地栽花除草。印度人比较多位,所以山上建有小型印度神庙。太平闻人已故廖选芳在二战前八九岁之际,常与同学们在周日上咖啡山玩,上午爬上山,下午就下山。他们自备食物上去,向山上食堂的海南人购买太平出产的虾标汽水,一枝三分钱。他说红毛人上山是骑马上去,一些则坐轿子,由潮州人当轿夫,以两根木棍系绑在椅子两旁抬上山去。
1941年12月8日日本南侵马来亚,月底太平沦陷,英国人临走之前,留下四枝长枪给海南人,说如果日本人从后山过来就打他们,岂料日本人却从山脚上去,四位海南人开枪抵抗,结果全被日军打死,其余的海南人见状不妙,抄捷径下山了。和平后,廖选芳从山上的海南人里了解这段历史,他们说是上了红毛人的当,冤枉而死。而四名牺牲的海南人,被日军砍下头颅,放置于太平市中心的街道,以杀鸡儆猴之式来镇压抗日活动。
英国人兴建的数栋别墅,充满着英国风格,设有壁炉,寒冷时就起火取暖,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上山过夜还得生火取暖,后来天气逐渐暖化,管理当局就把壁炉封死,就没得起火了。近年来,有些别墅缺乏维修而毁坏不堪,如今有供出租给游客的仅剩寥寥几栋。茶园的宿舍也是坍塌,后来重建,当局有意恢复餐厅及住宿,结果没生意,现在新建筑脏兮兮的在损坏中。至于山上新建一座白色大宾馆,已经接近六七年,完全没人承包来经营,因此至今没启用到。建筑物受不了风吹雨打,正在毁坏中。可谓大白象计划!
论风景,咖啡山的景色秀丽,俯瞰山脚太平市一览无遗,远处是马六甲海峡;左边有群山重峦叠嶂,一片大自然的迷人景色,这片重峦叠嶂就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图像。山上客气清新,负离子高,对身体极佳,是养生静心的好所在。最佳的游咖啡山是在山上过夜,请自备食物,比如火锅烧烤等,闲时可以泡茶或喝酒,放松减压度过愉快的假期啊!
光明日报·副刊·觀風問俗専欄。圖文:李永球。(2016.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