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新加坡叻沙·印尼福建麵

新加坡叻沙·印尼福建麵

新加坡叻沙。(圖:李永球)
印尼棉兰福建面。(圖:李永球)

新加坡有许多美食,诸如福州的蠔饼、鱼丸,潮州貫肠(灌肠)、粿汁,福建炒虾面等等。今天要介绍的是两个特别的小食,即叻沙及鱼生粥。
新加坡或马来西亚中南马一带的叻沙,类似北马的咖哩面,而北马的叻沙,是一种酸辣的小食。所以北马人来到新加坡,点了叻沙,拿来的却是咖哩面,总觉得货不对办,其实名异物同,这是经常会发生的美丽误会。
新加坡叻沙的汤汁仿佛北马咖哩面的汤汁,佐料方面有鱼片、蚶等,面条方面是采用叻沙粉(粗米粉),然后加上切丝的“煎风叶”(俗称叻沙叶。Daun kesum)。因为采用叻沙粉及煎风叶,所以才有叻沙之名称。北马霹雳州太平市,有一种叫做“煎风咖哩面”的美食,是咖哩面却采用叻沙粉及煎风叶丝,它与新加坡叻沙是同一类的食品。忽然间恍然大悟,原来新加坡的叻沙,就是北马的煎风咖哩面。难怪两者之那这么的相似。
新加坡鱼生粥,是传统的广府人美食。每逢年初七人日,广府人就煮鱼生粥来吃。北马广府客家人还有在年初七吃鱼生粥,它是白粥放上几种切丝的青菜如生菜(矮仔菜)、青葱、芫荽等,再加上生鱼(鳢鱼)切片等煮来食之。中南马和新加坡的鱼生粥,有一点不一样,主要是鱼片不煮(当然也有煮熟的),配上切丝的生菜、姜丝、辣椒丝、青葱、油葱、芝麻及酸柑桔子等排成一碟,配着热白粥吃。基于去年有人生吃鱼生片而受到细菌感染引发脑膜炎,新加坡政府已经禁止生吃,鱼片必须煮熟。
就是这种南马(包括新加坡)的鱼生粥,慢慢演变成为了马来西亚式的年初七“捞生”年菜。特点是不用粥,仅鱼生片配上许多蔬菜及饼干零食酱汁等等捞拌来吃。如今多数不用生鱼,改为三文鱼,其实肉类最好不要生吃,以避免细菌感染。
印尼美食亦多,苏门答腊北部的棉兰市一些华人小食令人垂涎三尺。诸如咖啡(马来西亚的咖啡乌)、豆干虾炸、爪哇面、叉烧饭、扁食面(云吞面)。在大型的咖啡店坐下,除了咖啡店员过来给顾客点饮料外,其他小贩亦纷纷过来招徕生意,一般上他们会准备一份简单的广告,上面有所售卖的美食介绍,图文并茂,真的方便有效,众多广告放在桌子上任顾客自由点之,过后就将这些广告收回。觉得这种方法很好,不需要逐一去讲解售卖的食物。
至于印尼当地的土著食物,一般上以印尼饭(经济饭或杂菜饭)为主。只要顾客坐上,店家就将一切菜肴装在小碟子里全部捧上,顾客不吃就别去动它,没动的收回不算钱,凡动它吃了就算钱。菜肴通常有十多样,一般上为炒巴古菜、蕹菜等,咖哩类有蛋、鸡、鱼虾、牛羊肉、芒加等,或为炸鸡、鱼虾等等。
棉兰有家招牌“福成”的福建面专售店,历史悠久,开启于1932年,在雅加达有分行。
棉兰福建面以米粉及面、豆芽为主料,佐料有虾、螃蟹螯肉、海参、蠔、鸡蛋、鱼丸、数种鱼饼、香菇、莴仔菜等等,面是干的,另外附有一碗高汤(清汤),与槟城福建面可谓不同风格。一碗售价5万5千印尼盾(大约17令吉),加料的6万5千盾(20令吉),价格高得令人咋舌,低层人家真的难以享受。福建面的味道还不错,清淡间有其香味。不过生意兴隆,老饕络绎不绝。这种福建面应该是全世界印尼独有特色的福建面吧!
光明日报·副刊·觀風問俗専欄。圖文:李永球。(2016.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