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馬六甲峇峇拜天公

馬六甲峇峇拜天公

峇峇人家庆祝天公诞的精美布置。(圖:李永球)
江德和穿唐装戴瓜皮帽膜拜天公。(圖:李永球)

正月初九天公诞,来到马六甲一个传统峇峇娘惹人家考察拜天公之俗。主人是江德和老先生(80岁)。
江先生是传统峇峇族群,祭拜风俗依照传统。首先家里得准备祭品,如饯盒(chanab),那是以木瓜雕刻成蟹形,蟹有甲壳,取其“科甲”之意,寓意子孙知书达理,科甲当官。还有十二碗的素斋,计为冬瓜糖、金针花、香菇、豆枝、红枣、龙眼、冬粉、黑木耳、白菜,以及三样糕粿,即以面粉做成的鸭形、角形及圆形。这些素斋以细竹枝串起,摆设美观,下面得以染红的冬粉来点缀,因为祭品必须点缀红色,以示吉祥。重要的祭品尚有面线及汤圆。面线三碗,其上各有一粒鸡蛋,这是给玉皇祝寿之物,采用素祭拜的,可将鸡蛋改为冰糖或红枣。汤圆也是三碗,红白两色兼有。
此外,尚有鲜花,多种水果,即苹果、柑、黄梨(削皮)、柚子、桃子、香蕉、甘蔗(切段削皮)、红柿、李子、葡萄等等,糕粿类有红龟、年糕、包、发粿、鸡蛋糕,今年是闰年,一些糕粿必须是13粒。还有一道茶料,以木雕盒子盛着。茶料以甜品为主,可用红枣、龙眼及冰糖等物。其他器物有豪华的铜制蜡烛台、瓷香炉、两盏油灯等等。
拜天公不可缺少一对甘蔗,马六甲一些家庭是将甘蔗立在家里大门之外,上面同样挂起篙钱(黄钱)、甘蔗上面也得以红纸糊上三个小纸圈,总之,祭祀神明必须以红色点缀。而每一样祭品也得以红色剪纸装饰一番,比如每一样的水果、素斋、糕粿、传统上必须插上一枝红色葫芦纸(剪成葫芦形的红纸,再以金纸装饰有春字或吉祥图案等等),如今有些人家改以买来的金花或塑料花代替。而水果的装饰最考功夫,每一样都以齿状红纸糊成一圈,红纸之中又以细小金纸条来点缀,红彤彤金闪闪的,分外抢眼。
最神秘的东西还数“替身”,那是纸做成“人”形的小祭物,通常可在香烛店买,然后根据人口及性别来分类,红色头的代表男性,黑色头的代表女性。然后在替身上面写上人名,此替身就代表那个人了。这些均放在三界桌之下,祈求天公保庇今年内平平安安,兴兴旺旺,顺顺利利,健健康康,
峇峇江先生自己懂得制作彩布(门彩或桌彩,桌彩也叫做桌裙,桌帷桌围等。),也会做传统灯笼,其家洋溢着一片传统风味。
马六甲是全国最早祭祀天公的地区,马六甲人们在初八大约傍晚时分,就在大厅或五脚基处摆起“三界桌”,即将椅子以桌子垫高,江德和说三界是天地人。下面再摆一张桌子,然后就将祭品摆上去。等待到大约晚上八九点开始,由他带头点香,他的香是最大最长的,接着是其子辈孙辈们连续上香,他们的香相对较小了。长幼有序地上香,尊老教育完全给显现出来。江德和给天公行三跪十二叩首礼,家里神明行三跪九叩首礼。
峇峇江邀请了谢培根唢呐老师到来其家吹奏峇峇喜庆音乐,他拥有整套峇峇鼓乐如鼓、小钹(印度)、铜锣(马来)等等。待吹奏起唢呐,他在旁敲打小钹配合。传统上有唢呐乐队喷春(吹春),在新年期间及天公诞时来给人家拜年的,可获得主人家给予红包。不过这个传统已经在马来西亚消失了近四十年,峇峇江坚持传统,是唯一尚有唢呐吹奏的拜天公人家。
过后,江家一家大小依序跪在天公案前,由一个家人主持补运仪式,即以有关家人的替身,在其面前上下扫三下,背后扫三下,最后这些替身全部拿出与金纸一起焚化之。
到了正月初九十二点子时,烟花爆竹声响从四处响起,最后是焚化天公金纸,原来几乎大多数马六甲的住家都把金纸烧在铁笼桶里,而不是在地上烧化的,这是特别之处。
光明日報·副刊·觀風問俗。圖文:李永球。(2017.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