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桌圍掛前还是掛後?


拜天公时桌围挂在前面的人家。(槟城)(圖:李永球)
拜天公时桌围挂在后面的神庙。(吉兰丹) (圖:李永球)

桌围(桌裙、桌彩)、门彩、对联及灯笼是古老的风俗器物。每当有喜丧如寿诞、婚礼、弥月、丧礼,甚至神庙的神诞等等,这些器物就得拿出来布置一番。至于丧礼是采用白色黑字灯笼及白对联,门彩通常是“麻布”,桌围也是白色或蓝色等深沉颜色的。
新年期间,北马华人民间盛行张挂门彩及灯笼。门彩通常有神像及文字,神像一般为八仙像、门神或祥龙凤凰等神圣动物;文字为四个吉祥字词如“金玉满堂”、“荣华富贵”、“福星高照”等等,灯笼则以现代塑料红灯笼为主。槟城有一小部分人家有挂传统姓氏灯笼的。南马的情况大同小异,不过门彩少见八仙那种,通常是一块经过裁剪有纹路的“红布”而已。近年来,我国华人民间涌现贴春联风潮,且逐渐普遍了。唯独桌围极为少见,除了一些传统家庭外。
桌围少见,除了在正月初九的天公诞时,人们会在香案前挂起桌围,以及神庙有长期张挂外,其他时候就难得一见了。
桌围的形状为正方形,与桌子的底部差距不大,红色为主,有些边框以蓝色或绿色衬托,图案多是三仙(福禄寿)、八仙、祥龙、瑞狮(一大狮在中间,四小狮在旁边)、麒麟,凤凰等图案。有些桌围有写四个吉祥文字,如“金玉满堂”等等。丧礼的桌围多数是花卉图案,采用白蓝绿等色。古早时代的桌围,有些以历史朝代或民间故事的人物为题材,或者采用仙佛等神像。
槟城和马六甲的峇峇娘惹族群,在新年期间张挂门彩桌围,还有传统姓氏大灯,春联比较少有,盖因他们多数采用木对联,长期悬挂在家里大门大厅等处,所以没地方可贴春联。可是,丹州与登州的土生华人则不一样,他们长年在家里贴对联及横批,早期是红纸书写年年更新,如今多是红色塑料板做成,再刻写金色文字贴纸黏上去,这种对联长期耐久不坏,不需要每年找人写。他们还有在大厅神案前的桌子前端挂起桌围。
顾名思义,桌围就是围住桌子,使其美观。桌围应当如何张挂呢?进入峇峇或土生华人家里大厅,神案前一张八仙桌的前面,通常挂着一张色彩斑斓的桌围,它是面对着我们的。正月初九天公诞时,桌围挂在桌子的外面,面对着外面街路,而不是我们。为何有两种挂法?偶尔会引起人们的争议,到底是挂在前面抑或后面才是对的?
一派说桌围必须面对着我们,因此天公诞的桌围得挂在里面,面向着家里大厅。一派以为必须面对街道才是对的。前者的理由是认为我们去见皇帝或官大人,桌围是面对着我们的,所以拜天公时的桌围,应该挂在面对我们的地方。
桌围的用意是美化作用,因为桌子底下空洞洞的,实在不好看,故以桌围美化之。正确的挂法是前后都要有桌围,如此一来就非常好看美观了。倘若只有一张怎么办?,那就选比较主要及引人注目的地方来挂。走进庙或家里,面对着我们的方向是主要的,所以就把周围挂在面对我们的这一面。在户外拜天公时,面对街路是人们经过的地方,那是主要之处,就把桌围挂在外面对街路吧。
有些人家的桌围甚至有四面,把八仙桌全包起来,或以长的红布把桌子四周围起来,再挂起桌围在外,这种情况主要是在庙宇比较常见。因为庙宇的桌子会有很多张连在一起,以红布包起再配合桌围就很好看了。
光明日報·副刊·觀風問俗。圖文:李永球。(2017.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