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棉蘭的神廟

棉蘭的神廟

兴化庙的外观。(圖:李永球)

印尼苏门答腊北部城市棉兰离开北马很近,乘坐飞机不到一个小时即可抵达。近来走了一趟棉兰,除了探访在当地经营餐馆的朋友外,也在朋友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的神庙,品尝美食等等。
棉兰的街道车辆多,熙来攘往川流不息,显得杂乱一点。一些街道有加上中文路名,中文招牌也冒现很多,而且有些中文字体非常大,显见印尼政府近年来对中文的推动与鼓励。除了印尼土著外,华裔是当地一个主要族群,此外印度裔大约有一万人,聚居在吉灵村,印裔族群建有他们信仰的印度教庙宇。而在许多乡村地方,除了回教堂外,也可见到基督教的教堂。虽然棉兰是个大城市,可是经常面对停电的尴尬现象,于是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发电机,当停电时就派上用场。印尼电力不够已是严重问题,政府正在寻找解决的方法。
东岳观乃祖籍福建兴化(仙游、莆田)人士所创建的庙宇,故有兴化庙的俗称。据称有百余年历史,不过从观内文物来看却找不到百年前的物品,一些桌子烛台等虽然有镌刻年份,却是干支纪年,而干支年份缺点是60年一直循环,一个“癸亥年”,可能是1923或1983年之物。不过从文物的样貌推测,应该属于1923年的。所以,该观应该属于民国初年所建的。虽然如此,但是宫观的外观却保存着传统福建兴化风貌,依然古色古香,内部摆设依照兴化传统的布置,神像造型几乎与真人相仿,生动美观,木雕神龛及桌子极为精美。工作人员有当地土著人士。
东岳观主祀神明为东岳大帝,副祀神明众多,计为士元卢仙长、卓真人、法主欧仙姑、金花夫人、注生娘娘、真武大帝、天后元君、宣赞大元帅、赵元帅、十殿阎王等等。
关帝庙是一座百余年的神庙,根据该庙建造碑志所载,建于光绪十一年(1885)。不过外观及内部却很新颖,显然已经重建,与东岳观完全难以比拟。主祀关公,副祀神明亦不少,主要有华光大帝,虎爷等神明。虎爷处有人提供打小人贴贵人的风俗。木雕桌子及神龛雕工精致,除外就没什么东西值得观赏了。
慈光弥勒佛院不仅占地广大,而且建筑非常堂皇巨大,有东南亚最大的华人寺庙之称。它不是佛教寺院,而是“天道”的佛堂。对面建有一座慈光弥勒学校,非常宏伟,属于该院所创办。佛院内不仅建筑堂皇,内部有电扶梯设备,并设有商店、医疗所、儿童游乐场、公园等等。大殿分三部分,中间为大雄宝殿,供奉释迦牟尼;左为观音宝殿,供奉观世音;右为关圣宝殿,供奉关公。外观虽然属于中华风格,但却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物。天道自称不是宗教,而是无极之“道”。提倡五教同宗,三教一家,入教者通过求道获得“三宝”而成为信徒。
佛院旁边有块私人的湿地,有湖有陸地,树草茂盛,这里是许多鸟类的窝巢。每天白天均可见无数的鸟类飞来栖息觅食,多数是鹭鸟等。印尼人结婚,在喜宴酒楼外,常见人家祝贺的喜幛(木板),这些以纸或塑料制造的文字花鸟,均是祝贺新人幸福的贺词。在市场上,我注意人们交谈的语言,华裔都是讲福建话。因为福建人是最大的族群,无论任何籍贯都得学习福建话才能够沟通,当然他们的福建话会掺杂很多印尼话词汇。华语在当地断层近50年了,人们多数不会讲了,近年开始有年轻一代的在学习华语。
光明日报·副刊·觀風問俗専欄。圖文:李永球。(2016.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