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雙壙墓的合葬問題

雙壙墓的合葬問題

双矿墓在清明节献纸时,献上红色纸代表其配偶尚健在,男左女右一目了然,一看就明白是丈夫或妻子尚活着。
數日前忽然郵差送來一封信,打開來看,是一位叫林麗敏讀者的來函。不知道她從何處得到我的地址?信裡也沒有回郵地址,她要我將內容簡略刊登,好讓其他讀者不再步上他們的後塵。
整篇信主要是說其父親在1980年逝世,當時是築了雙壙之墓,以待母親百年後合葬在一起。2004年,其母親騎鶴西歸,雙親終于長眠在一起了。可是接下來的日子,兄弟姊妹均遭遇許多不如意的事情,每個都進過醫院動過手術,謀事都不順利,他們不求榮華富貴,只希望能夠三餐溫飽,身體健康,可卻是噩運連連。她曾經求神問卜,很多神明和相師都說,雙壙墓如果超過15到20年就不適合再合葬。有相師建議說,不如撿骨火化將雙親靈骨安奉在骨灰塔樓。不過他們兄弟姊妹都是勞動階級,實在沒能力辦到。又有神明說倘若3年清明節不上墓祭拜,3年後此風水沒有了,對他們就沒有任何損害影響。但其兄弟過意不去,還是堅持上墓。最後她說,當時就是沒有貴人指點,不然她會為母親另覓風水地安葬,也不會導致今天的噩運了。她希望我給些意見。
針對風水事情,我不置可否,總覺得事情可以通過很多種方法來解決。根據孝道,把雙親合葬是對之事,至于超過十多年不適合合葬,個人認為並不是絕對的。根據我的了解,某些人的確在下葬後發生許多不如意之事,有些人則相反,一切無往不利。其實,人們到了一個年齡,健康就會發生問題,有些家裡雙親健在的,根本沒有墳墓風水問題的,兒子卻先後染病而動手術或亡故。有些雙親在兩三年相繼逝世,或埋葬或火化的,可是子孫也面對噩運問題,甚至兒子相繼逝世的也有。我認識一位拿督級的人物,他沒有墳墓問題,因為經營不當,數百萬身家在一夜之間雲消霧散,自己也患病而亡。可見這是個人問題。
我家大門曾經面對一根電話柱十多年,風水師都覺得大凶,肯定有人命傷亡。我們住在這裡卅多年了,即使到今天,還是人命平安無事。後來電話柱搬走了,我們還是一樣生活下去。電話柱一直以來對我們都沒有任何影響,我們不曾因為它而心生壓力感,電話柱搬走後,我們反而面對一些家人的健康問題,畢竟雙親年邁了,健康多多少少會有問題;我們也面對經濟減少問題,那是國家經濟出現問題影響所致,多數人都受到影響,不只我一家啊。我不覺得這是風水問題,以為這是年紀年邁導致的健康問題,以及社會經濟導致的經濟問題。
假使是我,不管相隔多少年,我都會將雙親合葬在一起,將之分開于心不忍;假使是我,我不相信那個神明的話,依然年年上墓祭祀雙親;假使是我,不會撿骨遷葬他處;假使是我,會覺得人到了某個年齡,健康多少會出現問題,我會從運動養生下手,讓自己更健康;假使是我,會認為經濟不好是社會環境影響,我會轉型,或多做幾份工作,以使到我的收入增加。我不敢否定風水,但總覺得看待事情可以從多個角度去理解,可以運用多種方法解決之。假如財力無法負擔撿骨遷葬,不妨引導自己的思維往積極樂觀的方面去,無需一直陷入悲觀痛苦之中。因為唯有您自己,才擁有權利選擇過怎樣的生活!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圖文:李永球(2010年1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