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東甲地方風情

東甲地方風情

莲花村路牌,有国文中文并用。
包饮料以炼奶铁罐来装,是废物利用。
东甲曾有“布城”之称号,如今布业在此已经今非昔比。
一說起布城,眾所周知的就是指我國行政樞要“布特拉再也”。可是本文的布城,卻是指國內布業貿易最興盛的地方。
這次趁赴柔佛玉射參與古墓挖掘搬遷工程而走訪幾個小鄉鎮,除了增廣見聞外,也對當地的風俗習慣多了一層認識。
柔佛北部的東甲雖然是個小鎮,鎮上的大街——巴也馬路幾乎都是布店,90年代布業開始在這里崛起,尤其周末和周日,從國內各地趕來的顧客極眾,采購布料的顧客群以馬來同胞為主,東甲因此有了“布城”的稱號。最近幾年的趨勢,布業貿易逐漸轉移到汝來,汝來後來居上取代前者,成為我國布業的貿易中心。雖然東甲不再是“布城”,但街上的布店依然在經營,只不過生意量今非昔比。
每到一地,廟宇、會館及冢山是我必到之處。在東甲、玉射、坤蘭烏汝等地參觀神廟,發現這里的廟宇燈籠多數將有文字的一面朝向廟內,有彩繪圖像的一面則面向廟外。通常所見是文字一面面向廟外。這里相反式的懸掛,的確耐人尋味!而且這里的神軍(五營軍將)及虎爺都供奉在廟外小神龕處,不供奉在廟內。還配祀有一隻神雞及五隻五營五色神馬,是這里的特色。
東甲華人的公冢,也有印度同胞葬在這里。原來印度同胞沒有冢地,一些選擇土葬者就到華人公冢來,因此才有華印墳墓在一起的現象。一些印度同胞的墳墓受到華人影響而采用華人款式,誠然有趣!
玉射北帝廟的理事早就與我很熟悉,前次我住在玉射時,曾經在晚上陪他們聊天,他們到咖啡店沖泡咖啡,這些“打包”的飲料很傳統,是以練奶鐵罐裝,現在我們常見的都是塑料袋裝的。以練奶罐裝飲料是廢物利用,多年不見到這種傳統的“打包”,竟然在這里相逢,的確有點驚喜!
為了體驗鄉下生活,這次特地在坤蘭烏汝黃宜德老師的家借宿,那是一間兩層樓的木板結構店屋,鐵板屋頂,首次住在這種房子,心中一片歡喜。夜晚睡在樓上還很清涼,打開窗戶,街上橙色路燈照進房間地上,房內也金黃一片。這里是個極小的鄉村,生活樸素,人們友善,鄰居知悉我來自北馬,熱情與我交談。早上在街上拍照時,一位在咖啡店喝茶的人魯莽地問我干什麼?我說是來走走看看,又問從何處來?當我說出來自太平,並住在黃老師的家後,其語氣馬上友善,還要請我喝茶。
鄉下地方治安較好,門戶經常大開,反而令我這個外來人很不習慣,一直要大家關緊大門,顯得杞人憂天。所謂皇帝不急太監急啊。這也難怪,我的家鄉治安之壞,連除夕夜也有以巴冷刀上門搶劫案件發生。
也走訪了武吉甘密、老巫許、蓮花村、砂益等小鄉鎮。美食方面,東甲有3家著名的潮州糕餅店,制造各式潮州傳統糕餅,喜歡吃糕餅者記得品嘗。還有東甲牛肉面、蛋糕,玉射的鹵面,武吉甘密的炒蝦面,砂益雲吞面等等。
《星洲日报·星洲广场·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圖文:李永球(2010年4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