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媽媽的鹹米糕



媽媽的鹹米糕


自5年前母親患病後,我們家就不再煮鹹米糕了。
媽媽說,鹹米糕是其祖父教她煮的。上世紀40年代,他們住在霹靂太平的峇東漁村,其祖父每個月都祭祀蘇藍卓公(廟裡奉祀義興大哥蘇松),一定煮了鹹米糕連同一枝涮豬手祭拜之。那時候,祖父教導了她,從此她就幫助年邁的祖父烹制。
當年母親大約13歲,煮好祭品就以大腳車(男用腳車)載著祖父往廟去。弱小的她載著高大的祖父,腳車搖晃左右擺動很大,令她擔心意外的發生。每次戰戰兢兢地去來,幸虧不曾發生事故。
近日,媽媽經常提起煮鹹米糕,原來久未吃了,她很懷念。我明白其心意,於是準備了材料,在她指導下依樣畫葫蘆,一步一步地學習。
把她扶上輪椅,推到廚房,先熱油鍋,炸香小蔥頭,把蔥頭撈起,再倒入糯米炒之,加上調味品,直到熟了裝在盤子裡,撒上油蔥即成。那天是初一。煮好後將之祭祀祖先。
媽媽行動不良多年,手腳遲鈍,思想緩慢,一切都在退化中,可是她還是細心教導我。坐在輪椅的她雙手乏力持著鍋匙,已經不聽使喚地掌控不到它,最後還是我來完成。自從媽媽患病後,廚房之烹調工作就由我來擔當。我的功力當然不如她,可是她已經放心地把一切交給我去處理了。
親情,原來就是這麼單純啊!
一道食品,就這樣祖孫曾四代傳承下來了。看著她慢條斯理地吃,問她味道如何?她點點頭。可是我覺得味道太淡了。剛才在下鹽時,我只倒下一茶匙,她就喊夠了!
如果忽略了她的要求,我會遺憾一輩子。體弱多病的她,看來沒有多少日子可以過了!那天問她,感覺自己還會活多久?她說還有一年!如果真的是一年,日子不算多,數百個日子很快就會不知不覺從身邊流逝。子欲養而親不在,這是許多人的終生遺憾!我才察覺,她需要的是親人在身邊的關懷。然而,現在緊張忙碌的社會,老人家總是被忽略的一群!
每天,我依然在其身邊,陪她吃飯,幫她洗澡……,孝道不容易做到,我做得不好,內心感覺慚愧不已。陪她的日子不多了,希望她每一天都快樂!可是她就是悲愁多,快樂少,老年人最怕病折磨。現代社會轉了型,人們忙於事業,追求自己的享受多過對長輩的關心,尤其病苦中的老人通常被送進安老院。人們對幼輩的關心較長輩多了很多,老年人最易受到家人的忽略或嫌棄,許多住在安老院的老人,心裡都不好受。然而,忙於事業又兼顧不到老人家,交給安老院照顧卻是不好辦法中最好的辦法。轉型的社會趨向這種情勢幾乎無法避免,大勢所趨,安老院如雨後春筍冒起,你我大家都得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
在網上看到一個故事,一位日本年輕人到一間公司面試,上司問他曾經為父母洗澡擦身嗎?他說不曾。上司要他今晚回去試試看。晚上他給到外幫傭回家的母親洗腳,才發現母親的腳十分粗糙及僵硬。翌日,他對上司說:“我能否錄取已經不重要,我已經明白母親為了我受盡了苦,感謝你讓我領悟到學校沒有教育我的道理。”而上司也馬上聘請了他。
任何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許你追求事業及物質,或許你選擇孝親和親情,或許你放棄與父母同住,或許你願意跟父母在一起……。當你擁有世間一切時,請想一想,你失去了甚麼?為甚麼與親人的距離愈來愈遙遠?你是否放棄陪伴他們一輩子?
吃著鹹米糕,忽然心裡感觸良多,世間最珍貴的就是親情,原來就是這麼單純啊!
一道鹹米糕,一種古早味,一段祖孫結,一對母子心,一片親情恩,一團相聚樂,一年離別愁,一顆悲傷淚……
《星洲日報/副刊·星云》圖文:李桃李‧2009.0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