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太平聯合陣線政府變天

太平聯合陣線政府變天

王建林先生
以前的市議會及地方議會均是民選的,就好像現在的國州議員通過全國大選選出一樣,市議員都由選民投票選出來的。
當時霹靂州有7個市議會,即太平、江沙、怡保、金寶、打巴、安順、丹絨馬林。從1954至63年,聯盟(現在的國陣)贏取及執政6個市議會,除了怡保,那是進步黨的堡壘。在1963年6月的霹靂市議會選舉中,進步黨蟬聯怡保政權,其他市議會依然歸聯盟執政,惟獨太平市議會爆冷門,聯盟輸掉政權,15個選區聯盟只贏得5席,其余10席由民聯(民主聯合黨,現在的民政黨)贏得5席、社陣(社會主義陣線)3席、獨立人士兩席。最後,由後者的10位市議員組成“聯合陣線”執政。
15個當選的市議員名單︰李亞柏(新港門北區,聯盟)、白茜亞(女,博物院區,聯盟)、再那末(亞三古邦區,聯盟)、杜添福(馬列律區,聯盟)、駱騰發(市區,聯盟。自動當選,對手即民聯的劉炎棠提名後被取消資格)、林榮杰(新港門南區,民聯)、蘇振興(古打區,民聯)、莫達(加冕路區,民聯)、洪振華(甘榜美芝區,民聯)、林英全(東方街區,民聯)、王建林(戲院街區,社陣)、徐炯興(都拜律區,社陣)、陳仲文(巴剎區,社陣)、吉西南(火車站區,獨立)、巴吉阿末(甘榜某淵區,獨立)。
當時的市議員王建林受訪說︰“我們組成的聯合陣線是全國第一個聯合性質政府,也是當時唯一的多黨聯合執政政府。其實當時社陣與民聯關系不好,我們太平卻拋棄成見,組成聯合政府,這在當時是不可思議的。”
當年的地方政府是3年一屆,本來于1966年就得選舉,卻因發生馬印對抗事件,全國的地方選舉取消了,全體市議員獲得繼續連任。可是在1967年六、七月間左右,太平的聯合陣線忽然變天,有4位議員跳槽成為獨立議員。王建林說︰“4位聯合陣線的議員,即蘇振興、莫達、巴吉阿末、陳仲文跳槽,成為親國陣的獨立議員,導致聯合陣線政權易手,太平市議會重回聯盟的懷抱。後來又有一位聯合陣線議員退出成為獨立議員,我們只剩下5名議員而已。”
王建林指出︰“變天之前就有幾個重量級人物找我,告訴我社陣是沒有希望的,唆使我加入執政黨,包我前途光明,高官厚祿,可是我始終沒有變節。我十分痛恨變節者,對于也是勞工黨同志的陳仲文變節,我多年不與之交談。”
建林只受過3年(五年級)華小教育,小時候住在馬來甘榜,操得流利甘榜馬來話。當時市議會開始從英語發言改為國語,不懂英文的他正好可以暢所欲言,而許多不懂馬來話的華人議員就十分辛苦了。他是社陣在市議會的黨鞭,與吉西南是主要決策人,也是工程開標小組組員,許多人欲巴結他。“假使我是貪婪者,早就發達了。曾有承包商偷工減料,我堅持不妥協,令他不滿。我告知這涉及公眾利益,人命關天,偷工減料是會害死人。後來承包商也明白道理,抽出8尺的樁,按照協約的打下16尺的樁。”他說。
經不起名利誘惑者,就像隨風搖擺不定的柳樹;不受名利誘惑者,宛如嚴冬雪飄的松樹,當萬木凋落時,松樹卻堅強地青綠迎人。為人莫學風前柳,處事當效雪里松。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圖文:李永球(2010年1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