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死後的世界

死後的世界

古代中华观念里没有地狱之说,道教后来受到佛教影响,也有了惩罚犯罪灵魂的地狱。(图:李永球)
上期提到祖先死後分化為魂魄,魂回歸天,魄回歸地。可是另一種說法是“魄”當與尸體一起停留在墳墓之內,“魂”則附于刻以死者姓名的牌位之上。這一點,日本渡邊欣雄著《漢族的民俗宗教》說︰“……即使同為祖先,如前所述,也有‘陽祖’(由牌位象征其魂的祖先)和‘陰祖’(由墳墓象征其魄的祖先)之分……”
我認同《禮記》說的魂回歸天,魄回歸地。所以,魂魄沒有附在墳墓和神主牌之內,這些只是一種象征。祖先的魂魄在天與地,我們祭祀或跟祖先講話,通過燒香;香煙是一種溝通工具,祖先會感應到,也會明白我們傳來的訊息。
中華道家對于死後世界有怎樣的說法呢?《莊子》︰“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道家也是認為我們由“氣”所生,氣的聚合形成生命,氣的離散便是死亡。這個氣也分陰陽,後來道教有這樣的說法,說陽氣從東王公而來,陰氣從西王母而來。我們的陰陽二氣(魂魄)從東王公和西王母之陰陽二氣結合演化而生。死後就得朝謁我們魂魄的父母東王公和西王母。另外,道家(道教)有種種的修煉法門,通過修行可以了斷生死成仙。《莊子》︰“崩古今,而後能入于不死不生。”意思說既已能夠超越古今的時限,而後便進入無所謂生、無所謂死的境界。生命進入不生不死,就已經解脫生死了。某宗教為了貶低道教,竟說道教的修行不究竟,不能解脫生死。其實不然,《莊子》就說到道教的修行事實上是可以了斷生死。
佛教的死亡觀念是痛苦的,尤其逝世後8或12小時不可觸踫尸體,那會令逝者非常痛苦。中華死亡觀則沒這說法,人死後魂魄分開,魂上天,魄下地,也無需任何宗教儀式,就這麼自然離開人間,去到他們的世界。
我們傳統的死亡觀不僅沒有陰森恐怖的地獄,也沒有輪回這回事的。因為,靈魂由陽魂和陰魄結合而成。要重新投胎輪回,除非你的陽魂能夠找到一個陰魄來結合,或者你的陰魄能夠尋得一個陽魂來結合,不然就沒有了輪回。不過,後期的道教徒通過修行及受到佛教影響而有提到地獄與輪回。
忽然有個妙想,假設真有輪回,根據中華魂魄之說,我的陽魂下一世或許可能與愛因斯坦的陰魄結合,而我的陰魄可能會與林志玲的陽魂結合也不一定。那麼,下一世的我又是我嗎?又是一個怎樣的我?
中華的死後世界其實與其他宗教幾乎是一樣的,大家都是平等的,無所謂我優你劣,你高我低之分。
我們沒有地獄之說,難道說惡人歹徒也可以上天?不需要受到地獄的懲罰?為惡之徒自然因魄的陰氣濁重而下沉到地,很難上天,即使上天,祖先也會因為出了這個不孝子孫而不讓他認祖歸宗,使他成為了孤魂野鬼。而且我們相信的是家族因果承負論,作惡多端者不僅上不了天,更會因此而禍延子孫。
人死為鬼,還是神?儒家認為是神,也是鬼。傳統祭祀祖先就是拜其鬼神(魂魄),但以神為尊,那是陽魂之所成,陽魂是我們的精神意識之源,所以死後成神及祭祀的也是以神為主。神主牌位寫“某某某神位(或神主)”,不是靈位。靈位通常是用在“鬼”(陰魄、不能上天的魂魄)或無主孤魂。有位風水師每當上人家的房屋看風水,就一定叫人家把祖先牌位的“神位”兩字改為“靈位”,這是十分錯誤的做法。
儒家敬鬼神而少討論,這裡對鬼神的探討均是我對儒家經典的個人解讀。有關喪俗文章寫到這裡已接近尾聲,目前正在修訂中,待處理完畢即將結集出版。
《星洲日報·文化空间·田野行腳》圖文:李永球.(2010.0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