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玉射的古墓

玉射的古墓

玉射居民与我一起做田野调查,清理港主墓的泥土。
三点水旁的月字,就是洪门会的“清无主”秘密文字。
大口里的民,解释为民国是可以接受的。(其实乃国字)
2007年頭,柔佛麻坡北部玉射“北帝廟”因為古廟修復問題而聯絡我,當時邀了黃俊麟及張集強看柔佛古廟游神,回程時我們轉過去視察一番,給了一些意見就因為時間問題而匆匆趕回。事隔兩年餘後,上個月我為了認識麻北的小鄉鎮而再次到玉射一趟。
百年玉射北帝廟被保護下來,如今廟理事會將在古廟後興建一座禮堂,由於牽涉到一些古墓,他們正在發佈新聞,尋找古墓後人來展開遷徙工作。他們尋求我的意見,我說通常的作法是將古墓挖掘後,再做個總墓集體葬在一起,那些古墓碑都不可丟棄,全部立在總墓後面,以供歷史研究用。墓礦可以做大一些,以準備以後再有遷徙古墓時可用到。
廟理事鄭正和、顏俊和、劉錦永、蘇德勇及黃正山,特地帶我去做田調。原來北帝廟一帶是早期移民的聚居所在,廟四周有許多第一代移民的古墓,可是近年的發展,許多古墓已經消失了,剩下只有幾個。他們說墓碑文字都風化看不清楚了。然而根據經驗,我馬上就看出幾個有關文字。於是要求紅色麥克筆,將之直接寫在墓碑文字上,文字馬上顯現。
為了看清墓碑文字,通常作法是塗抹粉筆,不過若是碑文雕刻極淺的,粉筆很難清楚顯出。根據個人經驗,近年來都以麥克筆直接寫上。這個方法倒是行得通,大家不妨試試看。
玉射由潮州人開發,潮州人袁財源就是當地港主。從這些墳墓的造型及文字,一看就知道葬者多數是潮州人。袁姓墓有多座,有些還是與妻妾合葬。其中有個墓碑上頭有個怪字,三點水旁有個“月”,他們感到納悶,百思不得其解。我指出那是洪門天地會的黨徒墳墓,因為在清朝逝世,在墳墓上得寫上“清”字,可是他們又是反清復明的洪門黨徒,所以用了這個清字上頭沒有“主”的怪字,表示不承認清朝的主子,它也叫“清無主”字。經過解釋,他們終於恍然大悟。這種清無主古墓在柔佛州有很多,已經屢見不鮮了。
還有一個怪字被發現:一個大口裡面卻是個“民”字。根據《漢語大字典》解釋,那是“國”字,可是他們解釋為“民國”,逝者逝於民國,上頭當然採用“民國”開頭,因此他們的解釋可以被接受。還有一座據說是港主的墳墓在附近園丘裡,他們特地帶我進去觀看,由於雜草叢生,他們以巴郎刀開路,我在以麥克筆書寫墓碑文字時,近百隻蚊子叮咬我,他們以樹枝為我驅蚊,真的感動。以前廟裡做酬神戲時,他們就要到此墓請港主到廟裡看戲,近年改為把港主請到廟裡地主公處永久附屬供奉,不需年年再上墓請香火了。
翌日我趕去更少人煙的坤蘭,商店十室七空,當地的黃宜德老師以摩托載我到兩座廟宇及華人義山走走看看,其中一座廟是海南人創立的李三娘廟,另一座是福建幫的聖公宮。玉射和坤蘭的居民與文化是潮州、福建(永春)及海南三大籍貫為主。由於人口外流嚴重,近年居民大量減少。想留住居民,不妨向民宿旅遊發展,讓遊客入住,體驗鄉鎮田野生活,把經濟搞活起來,就能把一些人留下來。
再過幾個月,古墓遷徙工作將會開展,這個工作最好有文史工作者在旁記錄考察,或許會有重要文物出土。可能我會再去一趟!
《星洲日报·文化空间·田野行脚》图文:李永球(2009年10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