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吃過"忘不了"嗎?

  





        数十年前,淡水鱼“忘不了”开始在砂拉越被人赏识,那时候一斤才两百多元,随着饕餮们的狂追,价格逐步上升,近年通过媒体的炒热,价格飚升,当今一公斤千多令吉,成为马来西亚淡水鱼王。产地以砂拉越最出名。近年甚至出口到中国台湾等地,在外国的售价一公斤约一千五六百令吉。

        曾经两次吃过印尼的忘不了,清蒸烹调,鳞片油炸,基于慕其名,觉得应该美味可口,可是一入口感觉没有味道,肉质松软,夹了几口,感觉愈来愈不好吃,十多个人竟然吃不到一半就纷纷停下筷子。私下问原因,同桌朋友都说不好吃。曾有一次,朋友们在吃着忘不了,也是一半就不吃,隔壁桌的看到忘不了垂涎欲滴,便把他们桌上的炸鸡来换取剩下一半的忘不了,结果皆大欢喜。由于忘不了是我国著名的第一名贵淡水鱼王,感到纳闷的,竟然有人不喜欢,原因究竟為何?

         “忘不了”是什么鱼?根据《钓鱼月刊》前主编沈财隆的解释,它就是“红吉罗”,西马叫做Kelah,东马依班人称为Empurau,被有心人音译作中文“忘不了”。这种鱼只有一个学名,叫做Tor tambroides

         沉财隆所吃过的红吉罗(忘不了),他都不觉得好吃,肉质偏鬆散,没甜味。有试过在乌鲁登嘉楼,也就是肯逸湖石头河上游,鱼一钓起来就直接拿去清蒸,那条红吉罗2.3公斤,结果也是不好吃。 或许东马砂朥越有好吃的,这个他不敢说。西马的红吉罗他吃过五次,没有一条是好吃的。如果问他本地最好吃的淡水河鱼是什麽鱼?他心目中最好吃的是山白须公,也就是Baung Akar,身体很瘦很长那种。 而西马野生河鱼最好吃的,都産于彭亨州的日莱河与立碑河,这两条河的河鱼,无论是巴丁、白苏丹鱼、丁加兰、白吉赖、黄吉赖、蓝邦、白须公等等肉质都是顶级的。

         好吃的忘不了,肉質細滑,因為吃的是河邊树上掉下的果子,尤其是engkabang(风车果),这种果子是土著同胞用来炼成食油,吃风车果的鱼,身上脂肪多,拥有特殊的果香味,肉质嫩又细又滑,若生长在水流湍急之处,完全不臭土味。通常生活在河的上游,那里多果子,必须采用垂钓来捉它,不适宜用抛网。当然,忘不了脂肪多,吃多会感油腻。通常是一公斤起才好吃,愈大愈好吃,愈大愈贵。而且不是要就有,必须得待渔夫捉或钓到才有。市场上很多人工养殖的,一公斤两三百块,多數出口,肉粗油少,臭腥味极重。

        忘不了不好吃,也可能是不够新鲜等因素,因为淡水鱼生长在湖或河里,细菌特别多,死了极快就腐臭,必须马上鲜吃,时间一长就不新鲜。咸水鱼生长在海里少细菌,不易腐臭,这就是淡水鱼与咸水鱼的不一样地方。另外,由於忘不了名气太响,而且价格昂贵,大家都被价格吓唬到了,吃下的每一口鱼肉都是数十令吉,大家几乎不敢说“不好吃”这句话。

         本文主要不在探讨忘不了好不好吃,口感是很个人的。只不过很好奇,名贵的淡水鱼王怎么会被人嫌弃,推測原因,应该是产地关系,以砂拉越野生忘不了最美味,其他地方难以比拟,尤其捉获后保鲜不妥,肉变质了味道就不鲜。

<星洲日報`星雲>,圖文:李永球。2020·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