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脚踏浮律代代


马来民族有一种糕粿叫做“Pulut Tai Tai ”,四方形,色呈蓝白相间。市面上糕贩每天都有售卖,在北马华人婚礼迎亲或一些活动茶会上,它是一个主要的小糕点。Pulut Tai Tai是以糯米加椰浆(椰奶)及蓝花汁蒸熟,吃时上一种酱料——咖椰(椰浆、糖及蛋煮成的甜酱),糕粿是咸的,咖椰浆是甜的,两者配合之下,香味四溢,咸甜可口。
         Pulut Tai Tai也叫做Kuih Pulut Tekan,华人民间直接音译的“浮律代代”,或叫做“咖椰粿”、“蓝花粿”。盖因乃蓝花(Bunga Telang,蝶豆花)染色而成。在北马一些福建人的口中,它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脚踏粿。顾名思义,即是用脚踏的糕。
         第一次听到脚踏粿这个名称,感到纳闷,这种粿怎么会与“脚踏”有关系呢?
         其实是本人孤陋寡闻。古早的浮律代代做法,真的是用脚踏出来的。首先采集蓝花晾干备用,再以糯米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浸水,另一部分浸以蓝花泡水后的蓝色汁,然后一起倒进一个盘子里,加上椰浆及盐蒸熟。熟后倒进一个铺上香蕉叶的方形木盘里,再取一块比盘略小的木板盖套上,人就站上木板盖上踩踏,以使到糯米结实成团,不然糯米松松散散,既不成形也不可口。
         方形木盘及木板盖都是手工钉制而成,盖子较木盘的口略小,刚刚好套上去不留缝,这样才不会使到糯米从隙缝挤出。到了晚上又采用石头或石臼来压住,以使到糯米结实可口。
         古早的做法,到了今日已经不适合。当今的做法是糯米蒸熟后,倒进一个方形钢盘子,再用手挤压,或者以重物如石臼、大石头挤压,或以手动机械挤压器等等。脚踏粿的脚踏已经成为往事只能回味!
         或者大家觉得脚踏不卫生,其实它是有用香蕉叶及木板隔开,是可以接受的。另外,北马的摩诃粿,古早时期的做法也是叫小孩子双脚套上面粉袋,去踩踏半液体状的面团,旁人在旁添面粉使之结实。当然今日摩诃粿已经不再脚踏,而是用木板棍或机器搅拌,也有用手搓的。今日还有脚踏的糕点吗?中国还有,不过不是脚踏浮律代代,只要上网搜索就可看到图文并茂的脚踏糕。

(《星洲日报·星云》图文:李永球。2019年2月12日)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2019-02/12/content_2010023.html?fbclid=IwAR0iiuqzxOC24-SnNsklGgtjBVLwRF745wE3BT8AV965jpAS4wfvod3BHP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