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新年是從“立春”或“年初一”開始?


 2024年的甲辰龍年,是一個沒“立春”的年份。甲辰年的前後兩個立春,分別落在2024年2月4日(癸卯年十二月廿五日)與2025年2月3日(乙巳年正月初六) 

坊間有人說,過了立春就是新的一年開始了。於是聽到一些說法,如立春過後生的孩子生肖就是屬“龍”,如果是在十二月廿五至卅日出生的,本屬於癸卯年,不過因為過了立春,所以生肖乃屬甲辰的龍。另外,新年前在檳城講座,就有人提問這個問題,問新的一年到底是從立春還是正月初一算起?甚至有媒體朋友私下也問,大家都感到混淆,不知哪一個是對的?蓋因傳統是從正月初一算起的,近年逐漸出現立春算起之說。

我的答案很堅定:一切依照“曆書”,從正月初一算起。如果以立春算起,癸卯年十二月廿六就是“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到了年底的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又再是“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怎麼會有兩個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比如一個人家,如果他剛好在癸卯年十二月廿六日(202425日)及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2025125日)分別生產了孩子,明明兩個孩子相差一年出生,卻因為“立春”而同樣是“甲辰年十二月廿六”出生。這個混淆非常錯亂,實在不對。

可是有人又問,在算命的時候,這種情況生的人,都被列為生肖屬龍的。他說的沒錯。紫微斗數及子平八字的算法,均是依照廿四節氣算起。以紫微斗數為例,年柱的排法不是正月初一開始,而是以“立春”為新舊年的交接算起。月柱的排法也不是以每月初一開始,而是以廿四節氣為準,如正月由立春起至雨水止,二月以驚蟄起至春分止,三月以清明起至穀雨止……。

所以,依據紫微斗數算法,癸卯年十二月廿六日(2024年2月5日)的年柱是甲辰年,月柱不是十二月,而是正月的“丙寅”了。至於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2025年1月25日)則是年柱甲辰年,月柱為十二月的“丁丑”。

立春過後算新的一年,是命相界的用法,與日曆上的農曆完全不同。所有日曆的印刷,一切依照傳統“曆書”編排。2024年2月5日,農曆是癸卯年十二月廿六日,日曆並沒因為“立春”後就是新一年之說而改為甲辰年。所以,癸卯兔年十二月廿五至卅日的這段期間出生的孩子,雖然是立春過後了,生肖還是屬兔。

同樣的,古代中國官方或民間的一切文書、歷史、書牒、疏章等資料的日期,也是按照曆書而寫,不以立春後就是新一年而改換年份。如果依照立春而改換年份,將會導致一切亂糟糟,行政會受到混淆錯誤而引起弊端,一切文書會不明確並且誤會連連。弄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日期?舉例說,癸卯年十二月廿六日(2024年2月5日)父親去世,但因為根據立春後是新一年而記錄為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而母親於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2025年1月25日)仙逝,記錄也是甲辰年十二月廿六日。如此一來,他們是相隔一年逝世,卻因為立春後是新一年之說而變成同一天逝世。

總括一句,一切以曆書為準,一切日子的書寫與記錄均以曆書的日期為標準。至於算命時,命相師會把出生日期改以廿四節氣為準而排出與曆書不同日期的命盤,那是命相界的算法了。

 

《星洲人》電子報專欄,圖文;李永球,2024年3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